【禁聞】千人計劃再傳不利消息 疑遭FBI調查

【新唐人2018年09月10日訊】9月8號推特再次傳出對參加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不利的消息。據悉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已經警告休士頓學術和醫學界,要特別警惕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被盜,尤其提防來自內部的威脅。

9月8號推特上流傳消息說,FBI派人到休士頓醫學中心按名單找人,參加中共「千人計劃」的人全部被解雇。這些人已被看作是「臥底」。今年全美有很多醫學會議都不再邀請中國代表參加。

雖然主流媒體還沒有證實這個消息,但是《休斯頓紀事報》在8月8號曾報導說,FBI在休斯敦學術界召開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會議,警告學術和醫學機構的最高領導人,要提防來自外國對手的威脅。來自德州醫學中心和全州的100名學術官員與會,重點討論了如何更好的跟FBI合作,防止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被盜竊,尤其是針對來自內部的威脅。

「千人計劃」是中共在2008年底啟動的,以優厚待遇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回大陸的計劃。由中共組織部、教育部、統戰部等組成工作小組協調。官方稱目前「千人計劃」已經引進6000多名高層次人才。

而至今已經有多名被中共引入「千人計劃」的華人學者、工程師,因為涉嫌轉移美國敏感技術而遭到美國逮捕、判刑,或者是拒發簽證。最新的例子是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主任工程師鄭小清,他在8月1號被FBI逮捕。鄭小清被控涉嫌盜竊與動力渦輪相關的公司技術機密,加密在數碼照片代碼中巧妙避開公司限制,提供給通用電氣的中國競爭對手。

《休斯頓紀事報》引述FBI助理特工主管迪榮·奧格萊崔的話說,「內部威脅」對學術和醫療機構構成了頭號風險,人們很難識別,因為這些人已經獲得了機構的信任。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中國(中共)的那個千人計劃是有很多弊病的。根據前一段時間美國政府發言人,還有很多方面的調查材料可以知道,盜竊知識產權現象是確實存在的。所以警惕這個知識產權被盜竊是合理的一種擔憂,合理的一種國家政策的取向。」

據悉,FBI在休士頓學界召開的會議只是在全國發起新行動的第一步。雖然FBI沒有直接點名威脅來自哪個國家。但據美國「知識產權盜竊問題委員會」今年發布的報告,中共違反知識產權的行為每年給美國造成約6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今年6月也表示,中共是對美國「最廣泛最嚴重」的威脅,其間諜活躍在美國全部50個州。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表示,中共一向敵視美國,覬覦美國的技術。例如50年代研發原子彈、氫彈的鄧稼先就是從美國回大陸的,現在中共這種戰略更是發展到各個領域。

旅美知名學者吳祚來:「直至現在,美國才公開的把中共提升到(戰略)對手的位置上來。以前都是把它作為一個競爭對手,或者是一個雙贏合作的夥伴。所以中共現在這樣一個戰略,美國應該有一系列的積極應對。應該有一個追蹤,有一個懲罰,這樣的話就能夠阻止美國的技術被竊取。」

吳祚來表示,另一方面,在美國的華人應當分清怎樣才是真正的愛國。

吳祚來:「美國華人應該知道自己不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像以前很多人那樣盲目的愛國主義。應該知道,這個國現在在共產黨的手中。如果盲目的愛國,有可能實際是在幫助共產黨。而共產黨實際是在奴役中國人民,在迫害中國人權。」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傳出對「千人計劃」參加者不利的消息。此前在去年10月,美國華裔科學家聚集的微信群也曾轉發消息稱:「FBI 說凡是加入『千人計劃』的華裔自動進入FBI注意範圍……」因為「你自然要把東西拿到中國的桌子上換取利益。」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