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下一波蓄勢待發 學者:新冷戰格局已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9日訊】美中貿易戰第二波蓄勢待發,2000億美元對華商品加稅即將正式開啟。美媒稱,國際社會正在形成以美國為主導的,抵制中共的多邊陣營。有學者表示,世界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新冷戰格局已經形成。

美中貿易戰讓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對抗,達到近五十年來的最高點。9月6日,美國針對第二批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稅的公眾諮詢期結束。白宮暫未公布任何新的相關消息。但全球股市卻受貿易戰擴大化的影響產生波動,中國股市大幅下跌。

有專家指出,雖然不少美國企業和商會希望政府能夠停止或推遲增加關稅,但第二波關稅戰已經難以避免,雙方的貿易糾紛將繼續深化。

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教授謝田表示,川普的決定不是基於少數進出口商的利益,而是美國國家利益。現在美國經濟強勁,川普的民意支持度上升,這有利於他繼續推行他的對華政策。

事實上,川普總統的對華態度沒有軟化的跡象。週五(9月7日)他在北達科他州再次警告,有可能公布另外2670億美元的對華課稅清單。

旅居美國的經濟學教授夏業良表示,美國的策略已經十分明確。現在川普在重要國際場合不與習近平見面,也不談貿易問題,等中共自己改進。如果不改進,美國將推動一波一波的制裁,如果中共反擊,那麼制裁的力量可能更大。

《華爾街日報》7日的報導認為,美國和墨西哥、加拿大即將達成新協議,以及和歐盟達成默契,一個抵制中共的多邊陣營正在形成。

夏教授也認為,世界形勢發生了很大改變,一個新冷戰的全球格局目前正在形成。美國針對中共以不公平方式取得經濟利益進行的反制,揭開了新冷戰的序幕。

他表示,川普正在重新建立一個新的架構,不僅僅局限在貿易本身,在軍事和其他方面也會形成新的同盟。未來十年,全球秩序有可能因此發生極大改變。

英媒BBC此前也刊文稱,中美貿易戰是全球新冷戰的前哨戰。美中之間的對抗,至少在三個層面相互交織:貿易和經濟層面,制度層面和全球領導力競爭層面。

貿易戰只不過是兩個大國之間在政治、經濟制度方面進行的大範圍衝突和對抗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果不從制度層面解決問題,全面的對抗終將難以避免。

川普是第一位公開拋棄對中共加入自由民主陣營幻想的美國總統,他從貿易層面入手,全面布局應對中共。

近日,宣稱不得不「被迫應對」貿易戰的中共正在採取措施,希望降低外界對其開放市場方面的批評。外貿規模最大的廣東省,宣布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和利用外資的政策。

不過,夏教授表示,這些措施本來就在中共加入世貿組織時的承諾當中,17年以後才推出措施,已經為時過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