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陽爆發教育維權 突顯中共社會難題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訊】新聞週刊(644)湖南省耒陽市為緩解公立學校學生過多的情況,強行將部份學生分流到高價民辦學校,且校舍甲醛超標,引發家長抗議,當地官方調集大批警力強力鎮壓。雖然事件逐漸平息,但由此事件突顯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是中共長期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

9月1號,湖南耒陽市爆發大規模抗議。大批學生家長和市民與警方對峙,到2號凌晨更發生衝突。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耒陽市醫院的醫生證實有家長在衝突中受傷。

知情人、耒陽民眾吳先生:「(被打傷的人)有8、9、10個吧,反正聽說是很嚴重。其中一個人倒在地上起不來。」

當地媒體人士指,家長不滿官方剝奪孩子9年義務教育的權利,強行將部份學生分流到高價民辦學校,而且私立學校學費高昂,比公立學校漲了十倍,且校舍甲醛超標。導致民怨沸騰,大批家長打出橫幅抗爭:「我要讀公立學校」;「還我九年義務教育。堅決不住有毒宿舍,不進有毒教室。」

吳先生:「我們當地公立學校好多(學生)已經改成(入讀)私立學校,好多家長就是為了這個事不服,尤其政府你不能這樣做。」

警方出動警力鎮壓,並抓捕46人,被拘者稍後獲釋。

不過當局對網上耒陽家長抗爭的消息,一概封殺。

謝田:「中國施行的是9年制義務教育,政府必須提供。教育、養老,這是不能產業化的,是任何一個國家政府都必須承擔的。中共現在是在逃脫它應該承擔的社會義務。」

今年3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要削減「超大班額」。外界認為,耒陽為迅速達標,而採取強行分流的辦法。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是嚴重的違法違憲。官方違法違憲在先,民眾請願抗議在後。但是受到鎮壓的、被列為維穩對象的卻是民眾。對民眾來說不僅不公平,可以完全說是惡意的,官方對民眾是如此的惡意,毫無善意。」

有消息指,耒陽市當地公立學校欠缺學位達五萬個。家長為子女爭學位要爭破頭,同時也助長校方以各種名義收費斂財。

歐彪峰:「根源我認為是中國教育制度的問題。導致了把教育產業化,當成斂財的一個手段,導致一些私立學校跟官方勾結。」

學者分析,耒陽的危機是由於中共政策導致。包括中共推進城鎮化,耒陽城區人口從2001年的17.03萬人,激增到總人口115.24萬人。同期耒陽中心城區只新增了一所實驗中學。

歐彪峰:「很多農村的在城市打工,造成了城市的膨脹,基本的公共配套設施、教育都沒跟上,導致城市的學校學位緊張,一個班可能都是五六十、六七十人吧聽說。鄉下的學校就沒有人讀。」

謝田:「中共一度試圖把城市化作為減輕負擔的辦法,都是沒有充分的規劃,盲目發展,導致教育經費短缺。在一些地方政府的學校那麼需要經費的情況下,(中共)還大筆的拿錢到非洲甚至發達國家去搞『外援』,這就更荒謬了。」

同時,中共的財稅制度,讓地方政府大多依賴賣地換錢,因此不斷壓縮教育用地。有當地網友揭露,政府只賣地蓋樓,不蓋學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