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又現「反殺案」 小夥陷傳銷勒死「監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繼江蘇昆山「反殺案」之後,雲南一起「反殺案」近日庭審,引發爭議。一名被騙進傳銷組織的青年男子,被長期非法限制人身自由,該男子與看管的傳銷「監工」發生衝突,並將其勒死。

據陸媒報導,近日,雲南保山青年男子張某,在爭執中勒死傳銷「監工」一案開庭。公訴機關指控張某涉嫌故意殺人罪,但其辯護人認為張某屬於防衛過當,由於該案爭議較大,未當庭宣判。

今年1月21日,張某被騙進雲南一個傳銷組織,被非法限制人身自由長達20天,傳銷組織派「監工」白天黑夜看守。

在2018年新年前夕,張某在上廁所時,與負責看管的「監工」王某發生爭執,王某掐住張某的脖子,張某則拉了羽絨服帽檐上一根帶子,將對方勒死。隨後,張某立即向警方報案。

外界認為,這起案件與近日發生的昆山「反殺案」,有雷同之處。昆山「龍哥」砍人被反殺案9月1日結案,砍死「龍哥」劉海龍的于海明,被認定為正當防衛,不負刑責,案件撤銷。

有大陸律師認為,雲南勒死傳銷「監工」案,與昆山「反殺案」有四個情況相似:兩者都是死者的過錯行為在先;兩者都同死者素不相識,符合防衛意圖條件;兩者都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時採取的動作;都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行為,符合防衛對象條件。

但律師指,兩案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昆山警方認定劉海龍的不法侵害,性質上屬於刑法意義上的「行凶」。而傳銷監工王某的性質屬於「非法拘禁」,不是一個「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

律師認為,雲南男子張某勒死傳銷「監工」,應屬於防衛過當,「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反殺案」曝光之初,民間輿論一邊倒,呼籲官方按正當防衛處理。但江蘇檢察院卻在其官微發布「面對黑社會拿刀戳『你』,『你』只能跑,不能反抗的言論。」認為于海明被認定正當防衛的機率極小。

後因輿情激憤,官方突然以正當防衛結案,試圖平息這一事件引發的後效應。有網友爆料,被砍死的「龍哥」被指是網紅團體天安社成員,該團體疑似有官方背景。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昆山「反殺案」一關鍵人物曝光 與「龍哥」是老鄉
相關鏈接: 「反殺案」當事人還原更多細節:沒有撞車(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