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網上批「共匪」 廈門大學助教遭解聘

【新唐人2018年09月06日訊】廈門大學歷史系助教在微博發文稱中共是「匪」,被校方以發表「錯誤言論」為由解聘。這位助理教授成為今年第五個因為所謂的「言論不當」被解除工作的人。

中共管控言論自由,「因言獲罪」事件層出不窮,如今再添一例。

廈門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周運中,日前以網名「東海道子」在微博上發表多篇貼文,批評「中國人最高境界是說假話、做假帳、訂假合同」等。

廈門大學9月1號公布,決定解僱周運中。這是繼廈門大學4月發生博士研究生田佳良辱罵中國人缺德事件後,再度出現類似事件。

廈門大學通報聲稱,周運中多次發表錯誤言論,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傷害國人感情,造成極壞影響,決定解除週運中的聘用關係。而較早前因在網絡批評中國人到處丟垃圾,罵中國人是「惡臭你支」的廈大博士生田佳良,也同時被校方宣布開除黨籍,勸退學籍的處分。

據香港媒體報導,1984年出生的周運中,是一名年輕中國史專家,著有《鄭和下西洋新考》、《中國南洋古代交通史》、《正說台灣古史》等。他在復旦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任教於廈門大學歷史系。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限制言論自由等於剝奪中國進步的機會,因為言論自由一被剝奪,就會扼殺創造力,就會阻礙進步。所以我覺得,這個蠻悲哀的,但是也可以想像,極權政治的中國,它必然會不斷的用這種方式來維穩。」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這是極權國家必然出現的事情。

李酉潭:「這種言論不自由的情況,普遍在專制國家發生。自由民主國家一定保障維護每一個人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至於言論有沒有毀謗,那是民法不是刑法。也就是受到毀謗的人可以控告別人毀謗。所以,民主國家不會用刑法來對待言論自由。」

據了解,今年因為所謂的「言論不當」被解除工作的,還有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河北工程大學副教授王剛,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雖然中共是經過了40多年的經濟改革開放,但是在政治上、在思想上、在意識形態上,其實要比北朝鮮還要厲害。這種情況下,就使得一些人,根本就很難能夠維護自己的生存方式或者底線,因為這個社會已經營造好了這樣的一種環境,你如果不順從它所營造好的這樣一種人生道路,你就是遲早會出事。」

今年6月,廈門大學另一名教授尤盛東,因課堂言論被學生舉報,也遭校方解聘。對此,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認為,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一個共犯互害的社會結構。

盛雪:「你看他身邊的這些同事、學生,甚至可能是朋友等等,對他的言論的一種態度,比如舉報他,搜集他的證據,然後甚至可能有的人希望他在這個事件上被制裁,被懲罰,甚至讓出他的教職。今天中國社會共犯互害的程度,到了一種每一個人都是在拼搶生存機會,生存資源的處境,連在大學也是一樣。」

李酉潭表示,台灣民主化的最大核心價值,就是讓台灣不再有政治犯、良心犯、思想犯。換句話說,台灣沒有一個人會因為言論犯罪。

李酉潭:「我看這幾天的報導,台灣頂尖的學校並沒有因為中共提出高薪來挖角就離開台灣的,沒有明顯的這種狀況發生。我想最重要的是,他們也發現台灣的自由民主才是我們的核心價值。金錢沒有辦法解決精神上的匱乏,因為在那邊動則得咎,也沒有言論自由,甚至還有黨紀約束,還有黨書記在後邊控制。」

周運中也發帖文指出「中國人最喜歡毒害同胞」。目前微博已找不到用戶「東海道子」的發文。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