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四十多年官場不倒翁 教你如何識小人

有時候明明自己沒在意的事情,過後卻被別人描述的越來越黑,導致自己非常的不開心,其實這些都是「小人」在做怪。小人只講究私利,以利來衡量,會為利益捨棄道義,做事只想到有沒有利可圖。

那麼怎麼才能發現身邊的小人呢?《看中國》近日分享的防小人的「五種方式,誰看誰受益!」,或許對你我有所幫助。

在五代整整經歷了五個朝代,十二個皇帝,在朝四十多年,身在亂世,卻是官場不倒翁的馮道,以獨特的視角寫下了自己對小人的觀察,寫下《榮枯鑒》又叫「小人經」,以此警醒後人識別身邊的小人。

一、識別小人的五種方法

1、君子不黨,其禍無援也。小人利交,其利人助也。

君子不願意拉幫結派,小人有一幫狐朋狗友。君子交朋友是交心,小人交朋友是交利。所以對於君子而言,朋友貴在精;對於小人而言,朋友貴在多。如果一個人身邊的酒肉朋友特別多,小人無疑。

2、仁主行也,小人行弗懷恩。

內心有仁德的人願意用行動來感恩,而小人一般只在口頭上感恩。滴水之恩,當思湧泉。君子受到一個人的恩惠,內心充滿感激,會用實際行動來報答。小人受到一個人的恩惠,會覺得這是自己佔了便宜,只會想著如何再多佔一點,至於報恩,完全不在他們考慮範圍之內。如果一個人知恩不圖報,多半是小人無疑。

3、君子悅下,上不惑名。小人悅上,下不懲惡。

君子為群眾考慮,讓大家高興,小人只會討好上面的領導。一個人選擇為大部分人考慮,還是為自己的頂頭上司考慮,決定了一個人的人品。君子為大部分人謀福祉,他們關心的是是非曲直。小人為自己的前途考慮,他們只關心領導是否高興。如果一個人枉顧事實,一味迎合上司,小人無疑。

4、君子不堪辱其志,小人不堪壞其身。

君子不能忍受精神上的侮辱,小人不能忍受肉體、物質上的困苦。孟子曰:捨生取義。對於君子而言,自己的志向、原則不容玷污、不容踐踏,他們把節義看的比生命還重要。對於小人而言,原則是可以出賣的,操守是可以議價的。如果一個人對物質看得太重,對精神看得太輕,那麼他就有為了利益出賣原則的可能,小人無疑。

5、君子言心,小人攻心,其道不同,其效自異哉。

君子講規則、講原則,他們相信並且遵守。小人則把規則當成工具,尋找他們的漏洞來為自己謀利。如果一個人內心沒有絲毫敬畏,毫不掩飾地把道德當成遮羞布,把底線當成自己議價的籌碼,那麼這個人是小人無疑。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