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船現裂縫 俄太空總署:疑有人蓄意破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3日晚稱,停在國際太空站(ISS)的俄羅斯太空船近日出現的細微裂縫,可能是蓄意破壞所造成的。俄方4日已就此展開相關調查。

羅斯聯邦太空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3日晚在電視上說,停靠在國際太空站(ISS)的俄國聯合號(Soyuz)太空船漏洞已排除是隕石撞擊原因,而是鑽機造成的,可能是在地球上或在太空中蓄意所為。

羅戈辛說,初步了解,發現有若干次鑽孔的企圖。鑽機顯然是由一隻「搖晃的手」所持。

至於「這是生產瑕疵?或預謀行動?」羅戈辛強調:「我們正在調查地球上(破壞)版本。但我們也不排除另一個版本:在太空中蓄意干擾。」

羅戈辛表示,調查委員會將試著找出肇事元兇,他稱這關乎聯合號太空船製造商Energiya的「名譽問題」。俄國週二已展開相關調查。

對於第二個版本,俄羅斯前太空工程師哲列茲尼亞科夫(Alexander Zheleznyakov)告訴《塔斯社》,在沒有重力下,幾乎不可能在太空船上鑽孔。

事發於8月30日凌晨,據俄航天集團網站發布的消息,地面人員觀察到空間站內氣壓異常下降,駐站宇航員接到通知後,依次關閉各艙室查找漏氣源,結果發現與空間站對接的俄「聯盟MS—08」飛船上有一條長約1.5毫米的細微裂縫。

來自德國的太空人亞歷山大(Alexander Gerst)立即用手指堵住裂縫,接著俄羅斯太空人普羅柯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先貼上醫療紗布,再用環氧樹脂密封將裂縫堵住,事件沒有對太空人造成生命威脅。

目前有6人在繞行地球的國際太空站上執行任務,包括NASA太空人費尤斯特(Drew Feustel)、阿諾德(Ricky Arnold)、奧儂強塞勒(Serena Aunon-Chancellor),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的亞歷山大,2名俄羅斯太空人阿騰葉夫(Oleg Artemyev)和普羅柯皮耶夫。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