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恐破100萬% 委內瑞拉人三餐不濟宰食貓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警告,陷入長久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年底前通貨膨脹率恐突破100萬%。而當地很多民眾因為買不起糧食,飢餓時連寵物貓狗都被屠宰食用。

據《獨立報》報導,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Venezuela)曾是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多的國家,遠勝過沙地阿拉伯及加拿大,亦曾是南美最富裕的國家,近年卻頻頻陷入糧荒、經濟危機中。受到通膨失控影響,許多民眾連一日一餐的錢都無法支付。糟糕情況堪比一戰後德國與10年前辛巴威。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8月14日稱,截至6月已有約230萬國民逃出委內瑞拉。這些人主要逃到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祕魯與巴西,且糧食不足是出逃的主要原因,其中約有130萬人營養不良。

調查顯示,去年有75%的委內瑞拉人體重平均下降超過11公斤,許多兒童死於營養不良,或是苦於飢餓而無法去上學,若再持續下去恐影響整代人的教育水平。一名當地民眾曾隱晦地告訴外國記者,「你不會在這條街上再看見一隻貓或狗了。」

此外在過去4年內,有1萬3000名醫生移民離開委國,加上多達85%藥物短缺,使醫療系統面臨崩潰。

杜雅里克說,委國有超過10萬人有愛滋病毒/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HIV/AIDS),但「因為無法取得必要藥物而處於風險之中。」許多原已根絕的疾病現都於當地再度肆虐,如麻疹、瘧疾、結核病與白喉等。而種種因素都讓國內的公共衛生亮起紅色警戒,急需人道援助。

委內瑞拉自2014年起,陷入政治、經濟及人道主義的多重危機。人民營養不良,全國惡性通貨膨脹,國民大規模外流。近幾個月來,該國的石油已有崩潰跡象,原油產量下降至每天約140萬桶。

為解決惡性通貨膨脹,國家開始同時發行兩種新貨幣,1元新貨幣等同於10萬元舊貨幣。委內瑞拉最低工資標準則將提高3,000%。人們直呼,「拿錢買手紙,不如直接用錢。」



一隻2.4公斤整雞約為1460萬強勢玻利瓦爾(2.22美元)。




一卷衛生紙卷定價260萬強勢玻利瓦爾(約合0.40美元),甚至都不如直接用這些貨幣更省事。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今年5月在大選中贏得另一個6年任期。但這次大選被普遍認為受當局操縱和舞弊,遭主要競爭對手的抵制。不僅國內反對黨呼籲杯葛選舉,美國、歐盟、美洲及加勒比海14國集團,同聲批評選舉存在舞弊行為,拒絕承認大選結果。

為制止馬杜羅暴政,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自上任以來,對委內瑞拉先後祭出幾輪制裁。



截至6月已有約230萬國民逃出委內瑞拉。圖為兩個小女孩在難民營。(CRIS BOURONCLE/AFP/Getty Images)


厄瓜多爾外交部說,每天尋求入境的委內瑞拉公民超過4000人。(LEONARDO CASTRO/AFP/Getty Images)


厄瓜多爾外交部說,每天尋求入境的委內瑞拉公民超過4000人。(LEONARDO CASTRO/AFP/Getty Images)


厄瓜多爾外交部說,每天尋求入境的委內瑞拉公民超過4000人。(LEONARDO CASTRO/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委內瑞拉幣「一錢不值」 百姓:買手紙不如用鈔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