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耒陽爆大規模警民衝突 評:官方違法在先

【新唐人2018年09月03日訊】子女教育問題,已經成為大陸家長們的新壓力來源之一。9月1號是大陸開學日,湖南省耒陽市卻因教育問題爆發大規模群體事件,警民發生肢體衝突,市民被暴力圍毆,一度有46人被捕。

湖南耒陽市爆發大規模抗議。大批學生家長和市民9月1號與警方對峙,到2號凌晨更發生衝突,場面火爆。當地官方調集大批警力強力鎮壓。

有網友上傳視頻,指有家長被圍毆,狀況堪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耒陽市醫院的醫生證實有家長在衝突中受傷。

知情人、耒陽民眾吳先生:「(被打傷的人)有8、9、10個吧,反正聽說是很嚴重。其中一個人倒在地上起不來。」

據官方消息稱,警方有30人在衝突中受傷。

事件起因是耒陽市教育局為了削減超大額班,將部分公立小學五、六年級的學生,分流到多間私立學校就讀。其中一間分流學校,是湖南師範大學附屬中學耒陽分校。但該校教室剛裝修完,宿舍裝修還沒完工。有家長使用儀器測試,發現甲醛含量超標。

另據網上消息和當地媒體人士指,私立學校學費高昂,每學期要一萬多,比公立學校漲了十倍。

事件致民怨沸騰,大批家長希望孩子返原校就讀,打出橫幅抗爭:「我要讀公立學校」;「抵制民辦學校,還我九年義務教育。堅決不住有毒宿舍,不進有毒教室。」

吳先生:「我們當地公立學校好多(學生)已經改成(入讀)私立學校,好多家長就是為了這個事不服,尤其政府你不能這樣做。」

不少維權家長被當地公安抓捕。大批市民去公安局要人。但官方似乎無意面對這些問題。

根據耒陽市警方2號發布的通報,學生家長先後在當地六間學校以及市委聚集,堵塞交通,在五人被帶走後,當晚大批人聚集並衝擊公安局。

警方將事件定性為「聚眾衝擊國家機關案件」,並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46名」。不過被拘者當天都已獲釋。

同時當局對網上耒陽家長抗爭的消息一概封殺。

據稱近期湖南多地都發生類似事件。有網友2號上傳視頻表示,郴州市永興縣教育局門前也有群眾聚集。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今天我這個湖南株洲,我都有在網上看到消息啊。都是要學位啊,正好是開學時期嘛。」

湖南維權人士歐彪峰表示,教育、養老、醫療,這些社會公共服務如今都變成了牟利手段。

歐彪峰:「根源我認為是中國教育制度的問題。公立學校所有的配套設施啊,包括學位可能都不到位,導致了把教育產業化,當成斂財的一個手段,導致一些私立學校跟官方勾結。上不了學我認為是城鄉二元的分化造成的,當局都是趕農民上樓嘛,很多農村的在城市打工,造成了城市的膨脹,基本的公共配套設施、教育都沒跟上,導致城市的學校學位緊張,一個班可能都是五六十、六七十人吧,聽說。鄉下的學校就沒有人讀。」

教育資源分配不公,是中共長期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

今年3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要削減超大班額,體現教育公平和提高質素。這也成為地方官的業績考核內容之一。但實際基本投入並沒有增加太多。

而據中共規定的九年義務教育制度,小學到初中的學費應由政府負責。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民眾的子女有權進入公立學校,享受九年義務教育,不交費。不存在要被強制安排到私立學校,不僅要交費,交昂貴的費,還要受有毒教室、有毒宿舍的威脅。這是嚴重的違法違憲。官方違法違憲在先,民眾請願抗議在後。但是受到鎮壓的、被列為維穩對象的卻是民眾。對民眾來說不僅不公平,可以完全說是惡意的,官方對民眾是如此的惡意,毫無善意。」

有消息指,耒陽市當地公立學校欠缺學位達五萬個。家長為子女爭學位要爭破頭,同時也助長校方以各種名義收費斂財。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