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姦殺案驚動中央 李小鵬罕見放狠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中國滴滴司機姦殺女乘客案,引發民眾強烈憤慨,紛紛譴責政府監管無力。中共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日前罕見放狠話,要對滴滴公司進行嚴查。

中共交通新聞網8月31日報導,中共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召開第二次會議,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交通運輸部書記楊傳堂、部長李小鵬出席會議。會議決定自9月5日起,對所有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開展進駐式全面檢查。

近期,大陸發生多起滴滴司機殺害女乘客、性侵、性騷擾事件,尤其是日前發生的溫州女孩被滴滴司機姦殺案,更是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和極大憤慨。

李小鵬在會上放狠話,指滴滴公司對該案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將對其進行嚴厲查處。

8月24日,20歲的浙江樂清女孩搭乘滴滴順風車,被司機勒索9千多元微信轉賬,並遭姦殺,棄屍荒野。

據此前報導,受害女孩遇害前曾向好友發簡訊求救,其好友隨後一小時,先後7次打電話給滴滴平台求助均未果。到警方從滴滴公司獲得犯案司機信息時,時間已過去5個小時,錯失營救時間,最終釀成慘案。

案發後第二天,涉案滴滴司機鐘某被抓獲,受害女子遺體也被尋獲。該案激起民憤,強烈要求滴滴「趕緊下線」,稱其是「殺人公司」。

更有乘客指,在案發前一天,犯案司機也有不軌行徑,且已被投訴,顯然並未引起滴滴公司重視。在此之前,今年5月5日夜間,河南鄭州一名空姐搭乘滴滴順風車,也慘遭司機姦殺。當時,滴滴公司已宣布整改,但3個月後,又發生一起滴滴司機姦殺女乘客慘案。

據廣東青年之聲微信披露,根據媒體報導及有關部門處理過的信息,在過去4年中,滴滴司機性侵、性騷擾事件,至少50起,幾乎每月都有。

8月25日,滴滴公司發聲明道歉,聲稱「深感自責與愧疚」,「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27日,滴滴順風車業務在全中國下線,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和客服副總裁黃金紅被免職。與此同時,滴滴公司被14個地方政府約談,要求其整改。

28日晚,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总裁柳青发布道歉信表示,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滴滴司機姦殺案頻發,有調查顯示,民眾指責當局監管不力,表示不再信任滴滴順風車。有中國女大學生說,以前挺愛打滴滴的,但是現在有點害怕了,能不打,就不打,怕自己有什麼事。

還有民眾稱,這不只是滴滴公司的問題,也是國家監管的問題。監管跟不上,光對一個平台進行處理,也是不客觀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