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稀世真跡隱世百年後重回公眾視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1日訊】英國知名藝術品及奢侈品拍賣行佳士德拍賣行,週四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該行新近獲得的中國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蘇東坡)的真跡《枯木怪石圖》。據稱,這幅曾經隱世百餘年的稀世之作將於今年11月下旬首度公開拍賣。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佳士德拍賣行今天(30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了蘇東坡筆下真跡《枯木怪石圖》(Wood and Rock)。這幅已有千年歷史的畫作曾被史書記載,亦有收藏持有的相關紀錄,但到了近代卻一度消失得無影無蹤,百年之後的今天又重回公眾視野。

佳士德的專家介紹說,這幅作品於今年初從日本某家族手中覓得,經鑑定確為蘇軾筆下真跡,先經日本收藏家族的同意,這幅畫作將於今年11月26日首度在香港進行公開拍賣。



蘇軾《枯木怪石圖》將在今年11月的香港佳士德秋季拍賣會上公開拍賣。(圖片來源:佳士德官網)


蘇軾《枯木怪石圖》將在今年11月的香港佳士德秋季拍賣會上公開拍賣。此圖為畫面局部。(圖片來源:佳士德官網)

《枯木怪石圖》是蘇軾任徐州太守時,在今安徽省的蕭縣聖泉寺所繪的紙本墨筆圖。該畫作的構圖十分簡練,畫面右側是枯木,狀似鹿角;左側是怪石,形如蝸牛。

捲軸上,在畫面的前後兩端,則有不少文人墨客乃至帝王的題跋或印鑑,其中包括與蘇軾同時代的書畫家米芾的跋,宋高宗趙構「紹興內府」的印,南宋金石學家王厚之的印,以及劉良佐、俞希魯和郭淐等人的題跋,藝術價值很高。

據公開的資訊,蘇軾畫作流傳於世的極少,目前獲得公認真跡的畫作不超過三幅,包括藏於中國美術館的《瀟湘竹石圖》、台北故宮的《雨竹》和這次日本私人收藏家拿出來的《枯木怪石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