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清查糧庫敏感時刻 湖南疑瞞糧倉失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30日訊】自中共國務院公布要清查全國糧倉後,黑龍江林甸、河南焦作、江西貴溪、吉林省等糧食局相繼傳出失火。近日,有消息稱,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湖南系統內發生兩起火災,均涉嫌瞞報。

《華夏時報》8月29日報導,2月25日至26日夜間,中儲糧湖南分公司辦公樓發生大火,員工至今仍在某下屬單位的辦公樓內辦公;5月13日,中儲糧衡陽直屬庫3號棚倉發生火災,該倉庫內儲存有6,800多噸稻穀。

報導說,上述兩起火災均涉嫌瞞報,且兩地火災相距不足百天。而中儲糧方面回應稱,對兩起火災並不知情。

據中儲糧表示,2018年直屬企業中,發生火災的只有河南焦作直屬庫一家。

但《華夏時報》說,7月29日上午8點,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糧食儲備庫收納倉1號廒間發生火災。初步測算,過火糧食約40噸,過水糧食約540噸,沒有人員傷亡。

報導還核實,中央儲備糧焦作直屬庫也發生了火災。

但中儲糧一名工作人員否認,黑龍江林甸和江西貴溪兩地的中央儲備糧直屬庫失火的消息。

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於7月23日發布的《關於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質量大清查的通知》,通知要求2018年下半年,將在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廣東、貴州、陝西、甘肅10個省,每省選擇2個市(州)先行開展清查試點。

2019年5月底前,由省級政府統一組織,各地市級政府開展普查。

通知發出後,網友們紛紛預言:過些天糧倉要著火了。通知發出不久,網上傳出地方糧倉相繼失火的消息……,包括黑龍江林甸、河南焦作和江西貴溪、吉林省的中央儲備糧直屬庫。

眾網友紛紛發表看法,懷疑各地糧倉相繼失火與國務院大清查的通知有關,更有網友發帖表示:別查了,再查下去全國的糧庫都燒沒了,很多人都會被餓死的。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在港媒刊文說,中美全面貿易戰開打後,進口糧價不再低廉,因差價消失,買進口糧食充國產糧食之路被堵死,以往虛報的高產面臨露餡危機之時,中國多地糧倉陸續傳出火災意外,或正是貿易戰「惹的禍」。

劉開明分析說,各地糧倉失火若與隱瞞真相有關,同時也反映中國糧食依賴進口這一深層次問題。中國一旦糧食減產,糧荒陰霾揮之不去。

他說,如果中美貿易戰升級為全面政治和軍事衝突,中國就很有可能發生糧荒,因為進口糧食中,有6成多來自美國及其盟友或越南等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共對立的國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