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韓國發現豬瘟病毒與近百師生廣西中毒

繼在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以及浙江溫州四地發現非洲豬瘟疫情後,8月28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27日,韓國國務調查室室長洪南基在首爾舉行的非洲豬瘟疫應對次官會議上表示,從中國返韓的遊客帶回的畜產品的病毒檢查結果顯示含有非洲豬瘟病毒,雖然基因類型進一步確認還需要些時間,但結果會很快出來。他並稱,非洲豬瘟疫情正在中國擴散,病毒流入韓國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早期隔離非常重要,需要進一步在國境疫檢和國內加強隔離防疫措施。

另據《韓國時報》報導, 檢出的豬瘟病毒來自於2名剛從瀋陽旅遊回來後的韓國人攜帶的一個豬血腸和一包豬肉水餃。韓國的檢測結果在重重打了曾稱「 市場上經檢疫的食品市民可以放心食用」的瀋陽市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臉的同時,也讓人不寒而慄:還有多少豬血腸、豬肉水餃乃至豬肉製品中含有豬瘟病毒?有多少含有豬瘟病毒的食物已被民眾購買、使用?後果如何?

按照農業部官方的說法,非洲豬瘟對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傳染病,病毒不會感染人;非洲豬瘟病毒不耐高溫,高溫、消毒劑可以有效殺滅病毒。然而,查閱網絡,卻發現還有其它的說法:豬瘟本身雖然不會傳染給人的,但是患豬瘟的病豬全身抵抗力低,其肌肉和內臟往往伴有沙門氏菌繼發感染。吃了這樣的豬肉容易引起沙門氏菌食物中毒。

百度百科資料顯示,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一個主要源頭就是在加工被污染的豬肉及內臟時,常因加熱不夠或切塊太大,導致食品中心部分仍有存活的細菌,食客食後可致中毒。此外,在生、熟肉食在加工及儲存過程中,刀具、菜板、儲存容器被感染也可導致食物中毒。

沙門氏菌食物中毒的臨床表現有幾種類型,最主要的還是胃腸炎型。潛伏期一般為12到36小時,短的有6小時的,長的可能為48到72h,大都集中在48h。中毒初期表現為頭痛、噁心、食慾不振,以後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發熱,重者可引起痙攣、脫水、休克等。

不知是否是巧合,也是在8月28日,大陸媒體披露,近日來自北大、清華、北理工、浙大、中大、大連理工等高校數百名師生赴桂林參加學術會議。25日當天,一行人在桂林帝禾國際大酒店就餐後集體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症狀。

會議組委會27日向與會人員發布緊急通知稱,經當地衛生部門檢測,確認是沙門氏菌中毒。截至8月27日18時,共有92人入院治療。經治療,大部分患者病情好轉,無危重及死亡病例。目前,仍有20人留院觀察。

目前,桂林市食藥局並未通報感染源,但從韓國海關檢疫部門檢出中國食品中含有豬瘟病毒,以及沙門氏菌中毒的源頭之一就是有問題的豬肉,這無法不讓人擔心,近百高校師生中毒或許也與這場正從北到南席捲中國的豬瘟有關。

因為就在不久前,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指,日前武漢新洲區防治重大動物疫病辦公室的一份緊急通知稱:「從嚴對北京、河北、天津、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甘肅、新疆、河南、江蘇、湖南等12個非洲豬瘟高危省份調入生豬。」該通知又表明,嚴禁從湖南常德調入易感動物和產品。

報導稱,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認為,河南及湖南兩省都有豬供應香港,尤以湖南為多。他擔心疫情將有很大機會蔓延至廣東,「中國南方的運輸網在浙江開始,到湖南江西一帶,現時已去到浙江,意味有部分感染源頭已到了南方,很大機會在廣州這個較為密集的生豬點爆發,廣州都爆發,就意味整個廣東、廣西有高感染的機會。」

在交通如此便捷的當下,或許豬瘟已然蔓延至了兩廣。而未來將引發怎樣的嚴重後果,有多少頭豬因受感染被殺掉,又有多少被感染的生豬製品流入市場,想想都是件相當可怕的事情。在一切都不透明和假話連篇的當下,國人能做的就是管住自己的嘴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