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豬瘟不傳人豬肉放心吃 網友:建議特供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中國大陸多個省份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並迅速蔓延,引發民眾恐慌。有民眾表示不敢吃豬肉,國內豬肉市場冷清。中共黨媒隨即發文聲稱「豬瘟不傳人,豬肉放心吃」,引發網友憤怒。有網友建議「把豬肉特供中南海」。

《錢江晚報》8月24日發表題為《非洲豬瘟病毒不會感染人 豬肉可以放心吃》的文章。文中提到,中共農業農村部獸醫局負責人介紹,非洲豬瘟是由非洲豬瘟病毒引起的家豬、野豬的一種急性、熱性、高度接觸性動物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感染,且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可達100%。

農業農村部還聲稱,非洲豬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會感染人。同時,浙江省農業廳也向該報記者表示,老百姓還是可以放心吃豬肉的。



中共黨媒8月24日發文聲稱「豬瘟不傳人,豬肉放心吃」,引發網友憤怒。(推特圖片)



報導引發大陸網友憤怒。有網友在推特上留言建議:「把這些瘟豬肉特供中南海」、「被掩埋的那麽多豬實在是太可惜了,應該重新挖出來給每個(中共)官員特供一只……他們吃了也許腦袋會開竅」。

還有網友調侃道:「居然得非洲豬瘟的病豬肉是可以吃的,建議做成包子,從中央政治局腸胃開始,各級領導都積極吃了,免得浪費!」

另據大陸「財新網」報導,目前已有一些證據指出,這波非洲豬瘟疫情的源頭與俄羅斯有關。俄羅斯自2017年以來已發生多宗非洲豬瘟疫情,而中國疫情的病毒部份基因序列則與俄羅斯的完全一致。報導還指出,中國在今年8月有從俄羅斯疫區所在地的一家養豬企業,進口少量豬副產品的記錄,每月約24至30噸。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一位黑龍江傳媒人的話,證實中共官方有從俄羅斯購買豬隻及其副產品,但時間早在今年4月。

這位傳媒人還指出,俄羅斯的非洲豬瘟去年曾大規模爆發,俄國豬肉曾被一度禁止進口。不過,今年4月,中共為報復美國貿易政策,而放棄購入每公斤大約6至10元人民幣的美國豬肉,改為向俄羅斯購入每公斤12元人民幣的豬肉,且放寬對俄國豬肉入海關的免疫檢查,導致非洲豬瘟最先在東北爆發;官方私下也認為,此波豬瘟疫情來自俄羅斯。

耐人尋味的是,黨媒新華網22日引述了《科技日報》的報導說,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引起中國本次非洲豬瘟疫情的毒株為基因Ⅱ型,部分基因序列與格魯吉亞2007株和俄羅斯伊爾庫茨克2017株的相應序列完全一致。不過,大陸多家媒體的相關轉載已經被刪除殆盡。

分析家認為,這實際上等於間接承認,此次突然爆發並迅速蔓延的豬瘟源頭,的確來自俄羅斯進口豬肉。

另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非洲豬瘟病毒(Asfivirus)可存活時間久,在冷藏肉製品中可存活100天,而在冷凍肉內則可存活1,000天,即將近3年之久。

台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也指出,該病毒為雙鏈DNA病毒中的一科,耐酸鹼(在ph4~ph13都可存活)、耐低溫。國際許多實驗機構嘗試開發疫苗,但效果不佳。因此,目前只能靠對染病豬隻進行撲殺清除。

自8月以來,中國「非洲豬瘟」已蔓延至遼寧、河南、黑龍江、江蘇省及浙江等五省。目前,中共官方文件已將北京、湖南等12個省市列為「高危地區」。當局至今仍未確認非洲豬瘟的感染源頭。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