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攻勢猛烈 中共財長罕見透露最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無果而終,貿易戰繼續升級。日前,中共財政部長向英媒坦言,對於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北京更擔心其對中國國內就業帶來的衝擊。在此前的政治局會議上,北京當局把「穩就業」排在「六穩」之首,顯然就業問題頗令中共高層擔憂。

23日結束的中美貿易磋商,未能化解雙方第二波互征關稅的猛烈攻勢。

北京時間8月24日,今年3月上任的中共財政部長劉昆,在接受《路透》專訪時,談到貿易戰可能帶來的影響,劉昆坦言,他其實更擔心貿易戰對中國國內就業帶來衝擊。

「作為我來講我會更關注中美貿易摩擦中對就業的影響,畢竟有些企業受關稅影響減少出口會影響就業。」劉昆表示。

報導稱,自貿易戰7月6日正式開打後,中國7月經濟數據走弱,工業增速低位持平,投資增速降至記錄低位,消費亦持續低迷。尤其7月調查失業率升至5.1%的年內高位,就業市場面臨著不小的壓力。

雖然劉昆聲稱,當局將幫助解決受影響工人的就業和失業問題。但從北京當局把「穩就業」,排在政治局會議的「六穩」之首來看,就業問題顯然頗令中共高層擔憂。

隨著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經濟放緩,東南沿海已傳出出口慘淡,甚至企業倒閉的消息,市場和社會瀰漫著一股悲觀情緒。

8月2日,中國大型輪胎廠永泰集團宣布啟動破產程序,永泰集團鼎盛時有5000多名員工,曾進入全球輪胎行業75強排行榜。

有分析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加劇,可能是加速永泰集團破產的原因之一。美國是中國輪胎第一大進口國,中國輪胎產量一度近50%出口,出口輪胎中40%左右都銷往美國。

而在永泰集團倒閉之前,貿易戰已經引發了一輪中國糧食企業的倒閉潮。

日前,中共最高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在《人民法院報》撰文說,中美貿易戰可能引發企業破產潮,法院應提前準備應對,盡快建立一個破產審判的平台。

香港商人傑斯23日對自由亞洲表示,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廣東省最少半數工廠會倒閉,對外商來說,撤走是唯一辦法。

《南華早報》報導稱,外國工廠正大舉搬離中國。有消息指,大量外企正在將工廠從中國搬到東盟各國,全球製造業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組之中。

目前,美國正在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召開聽證會,預計可能在9月底前開始徵稅。

外界認為,美國新一輪清單針對中國製造業,清單幾乎囊括了所有中國出口到美國的消費品,包括食品、玩具、服裝、單車等。而中國經濟被稱為「出口導向型經濟」,製造業對外出口是其經濟支柱。新一輪清單若實施,將使中國製造業遭遇重創。

BBC此前刊文稱,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即中美貿易清零,中國每年5,000多億美元對美貿易以及3,000多億美元順差消失,其破壞力將極為驚人。工廠出現倒閉潮將難以避免,就業形勢會非常嚴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