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口魷魚等於吃40口肥肉 真的假的?

魷魚營養豐富,味道鮮美,深受大眾喜愛。但最近流傳一個說法卻令人心驚:「每100克魷魚的膽固醇含量高達615毫克,是肥肉膽固醇含量的40倍,也就是說一口魷魚等於40口肥肉,高血脂、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病及肝病患者應慎食。」

這是真的嗎?會不會太誇張?

魷魚膽固醇含量確實不低

不同的品種魷魚膽固醇含量也稍有差異。中國食物成分表的資料顯示,每100克魷魚乾(含水率21.8%)含膽固醇871毫克;美國農業部資料則是,每100克鮮魷魚(含水率78.55%)含膽固醇233毫克,換成同等含水率的魷魚乾,膽固醇含量約為849毫克。可見,鮮魷魚的膽固醇含量大約在240毫克左右,魷魚乾大約是850毫克。

而100克豬肉(肥)含膽固醇109毫克,肥肉含水分8.8%,換成乾重,大約是119.5毫克。

從資料的對比來看,魷魚的膽固醇含量的確挺高,明顯要高於肥肉,但是並沒有40倍那麼大的差異。

研究發現,膽固醇攝入過高,尤其是低密度膽固醇攝入過高,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於高血脂、高膽固醇血症、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病患者也的確應該少吃魷魚等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

通常建議大家,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膽固醇含量不要超過300毫克,也就是說大約吃36克的魷魚乾或者125克鮮魷魚,膽固醇的攝入量就接近超標了。所以,魷魚雖然好吃,每次還是不要多吃的好。


肥肉並不會比魷魚健康。(Pixabay)

肥肉並不會比魷魚健康

那麼是不是肥肉的膽固醇含量比魷魚低,肥肉就比魷魚更健康呢?其實不然。

評價食物營養價值的高低並不能只看一種營養素。雖然肥肉的膽固醇含量低於魷魚,但肥肉的高能量和高脂肪對健康同樣不利。要知道,100克鮮魷魚的能量為92千卡,而同等重量的肥肉能量為632千卡;

而鮮魷魚的脂肪大約為1%,魷魚乾的脂肪也只有5%,但肥肉(鮮重)的脂肪高達88.6%。肥肉的能量是同等重量魷魚的7倍左右,脂肪含量也比魷魚高了幾十倍有餘,而且大多是飽和脂肪。

同時,魷魚的蛋白質含量為17%,而肥肉只有2.4%,魷魚對於補充人體所需的優質蛋白質也有較大幫助。魷魚的礦物質含量,如鈣、鋅、硒等也要明顯高於肥肉。所以,總體來看,魷魚的營養價值還是優於肥肉的。

也就是說,雖然魷魚中膽固醇含量高於肥肉,但魷魚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豐富,和肥肉相比是一種營養更好的食物,只要每次不吃過多,注意食品衛生,依舊可以成為夏季的一道美味。


魷魚的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豐富,和肥肉相比是一種營養更好的食物。(Pixabay)


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道韓國辣醬炒魷魚的做法,如果有興趣在家裡做,興許您會得到家人的讚美!
  
主料: 鮮魷魚(正宗韓國料理,多用魷魚爪),洋蔥,青椒,胡蘿蔔,高麗菜,韓國辣醬(韓國、中國超市均有賣),黑胡椒粉,鹽少許,糖稀或白糖,白芝麻,韓國雞精,蔥姜蒜末。高麗菜和胡蘿蔔可用可不用,任您選擇。建議加入的青菜量不要多於魷魚的一半。
  

烹飪方法:

1、先把魷魚去除內臟和墨水洗乾淨,再去除棕色表皮,切成條狀或打花刀做魷魚卷均可。

2、洋蔥、青椒,高麗菜,和胡蘿蔔切片,就可以了。加的菜類有所不同,但是辣醬炒魷魚必須有洋蔥和青椒。再準備好蔥姜蒜末。
  
3、鍋內盛水,滴入幾滴料酒,或放幾片姜和蔥,燒開,將魷魚快速汆燙一下,變白色就立刻撈起,控幹水分。汆燙的時間不要太長,主要是為了去除腥味。
  
4、鍋內倒入適當油,燒熱後,放入蔥姜蒜煸幾秒鐘炒出香味,然後放入洋蔥塊,繼續炒香,放入焯好的魷魚、高麗菜、胡蘿蔔,再加入韓國辣椒醬,翻炒均勻。
  
5、調至慢火,放入鹽,糖稀,雞精,胡椒粉翻炒均勻,然後再放青椒絲炒熟。
  
6、最後撒上白芝麻就可以出鍋了。
  
注意:炒魷魚的時間不要過長,否則容易炒老,影響口感!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