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家式微淡出權力圈?深圳「南巡群雕」被移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4日訊】日前,深圳市「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的鄧小平「南巡」浮雕被撤換,北京畫展上紀念深圳建特區的「歷史畫作」中,主角也換成習仲勳。這似乎顯示鄧小平家族正在淡出中共權力圈。

港媒日前報導,深圳市的「蛇口改革開放博物館」今年6月閉館「升級」,8月10日從新開放後,原本入口處的鄧小平首次「南巡」的群雕被撤下,換成了習近平的「金句」牆和播放當地發展影片的屏幕。

位於深圳市蛇口半島的蛇口工業區,是中共經濟特區的最早嘗試,被中共視為「改革開放」的標誌。而鄧小平1984年第一次「南巡」,首次視察深圳特區,也一直被宣傳成中共「改革開放歷史」中的一次「重大事件」。

除了鄧小平浮雕被撤外,北京的中共國家美術館近期舉辦紀念「改革開放」展覽,也掛出一幅習近平之父習仲勛在地圖前「畫圈」、介紹深圳特區的油畫,而鄧小平等政要皆成配角,圍坐聆聽。

中共體制內人士、深圳作家協會副主席陳秉安曾撰文表示,當年對深圳特區建立貢獻最大的其實不是鄧小平,而是時任副總理谷牧和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習仲勛。自由亞洲電台的文章則指出,在深圳建特區,是谷牧1978年最先提出,由華國鋒批准實施。

不過,鄧小平將華國鋒排擠出局之後,所謂「改革開放」和深圳特區就都成了鄧小平一人的功勞。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中共政壇的「去鄧抬習」,或顯示習近平不想以「鄧小平路線繼承人」的面目出現,而是要以「習思想」的名義打出自己的旗號。這也同時顯示鄧小平家族的勢力衰退,背後也可能涉及紅二代圈子的分裂,高層各家族政治版圖或正在改寫。

今年5月,鄧小平外孫女婿(或前女婿)吳小暉被判刑18年。吳小暉被抓後猝死的陳毅之子陳小魯,和吳小暉夫婦關係密切,也被指是鄧家圈子中人物。

5月4日,鄧小平之子鄧朴方的生死之交、老北大人樊立勤在北京大學公開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當時樊立勤還特意手拿自己寫的《我和鄧朴方》一書做「護身符」。當時即有分析指,這個事件標誌著鄧家與北京當局的分裂已經公開化。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