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6600字述評避談「我的國」中宣系料迎大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中共黨媒22日刊發中共十八大至今宣傳領域總結性述評。但這篇6,600餘字的長文中,沒有提及宣揚中國過去5年發展成績的宣傳片《厲害了我的國》。分析認為,結合最近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或表明高層對宣傳口輿論導向的不滿,宣傳領域料將迎來大地震。

8月22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發長達6,600餘字述評,從不同層面對習近平上台6年來的宣傳領域工作,進行了總結和評述。

文章中列舉了《將改革進行到底》、《巡視利劍》等7部重點電視專題片,宣稱全景呈現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治國理政的手筆和擔當。文章中還出現了《厲害了,我們的新時代》六集通俗理論電視節目。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官方此前大力推廣,要求全國影院公映的記錄片《厲害了,我的國》卻並未被提及。

《厲害了,我的國》由中共央視記錄片剪輯製作,是配合中共3月兩會的大型記錄片,於今年3月2日兩會前上映。

該片在海內外掀起了一股旋風。舉行開幕式前,網上流出一份中廣國際數字電影院「關於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相關通知」,要求各影院與當地企事業單位等相關單位聯繫包場事宜。

4月份,官媒報導《厲害了,我的國》的票房收入已達4.65億元,成為中國電影史上記錄片票房冠軍。

諷刺的是,《厲害了,我的國》剛推出一個多月,美國宣布制裁中興通訊,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部件。沒料想這個所謂的高科技巨頭竟如此不堪一擊,隨即滑至崩潰的邊緣。這無疑打了宣揚「厲害了,我的國」、「中國實力遠超美國」的中共文宣系統「一記耳光」。

4月下旬,《厲害了,我的國》突然被全網停播,自由亞洲引述分析說,該片的初衷原本鼓吹民族主義,但在中美貿易爭端、特別是中興事件,被指責盜竊西方技術的成果後,從各個專業人士私下發表的資訊看,中國高技術領域的所謂成就,並非片中吹噓的那樣厲害。

而記錄片中有大量技術細節,可能會被坐實是盜用、偷竊、強制技術轉移的歐美技術,一旦被歐美從中抓到證據,將使中共更多企業像中興一樣,面臨滅頂之災,因此該片緊急下架了。

還有人說,被譽為「民族驕傲」的中國高鐵,控制系統的關鍵零部件,並非中國自己生產,控制軟體源代碼也是德國日本的,這讓中國超美國的官方大論成為網上笑談。

更嚴重的是7月6日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8月美方又宣布要再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甚至說「準備好對5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

貿易戰不僅使中共在國際上被孤立,國內經濟也屢屢不振,高層還出現分裂現象。在此情況下,中共知識界乃至政界,開始對宣傳口吹噓「厲害了,我的國」的宣傳政策產生了強力的反彈。

《科技日報》總編輯劉亞東6月份的一次演講中說,有些人對中國成就誇大其詞,「忽悠了領導,忽悠了公眾,甚至忽悠了自己」,其結果是「誤國害民」。

有分析認為,此番中共宣傳領域總結性文章避談《厲害了,我的國》,可能表明高層對這種宣傳手法的否定,而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與網信辦21日均已換人。接下來,中共宣傳系統料將成為習近平大調整大清洗的首要領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