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銜中美談判何許人?王受文被曝是吳儀舊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本週,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將赴美談判。雖然外界對此次副部級貿易磋商普遍不看好,但王受文首次領軍談判,依然引起關注。港媒披露,王受文曾是中共前副國級領導吳儀的舊部。

現年52歲的王受文,是商務部排名第三的副部長,並兼任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多年來一直在商務部任職,長期分管外資司、國際司、世貿司、美洲大洋洲司。今年中美貿易談判開啟後,王一直是劉鶴領導的談判團隊成員。

香港《明報》8月21日評論文章披露,王受文當年在湖南大學獲得工學學士學位,畢業後卻當了英文翻譯,還進入了商務部的前身對外經濟貿易部。

官方履歷中,他的首個官職是對外經貿部交際司翻譯處副處長,當時的對外經貿部長就是後來官至政治局委員兼副總理的吳儀。而吳儀當年也是對美貿易談判的領軍人物,王受文參與對美談判,應該和當年給吳儀做翻譯有關。

文章稱,陸媒曾評價王受文「辦事很嚴謹」,但中共官場都知道,翻譯出身的官僚一般「魄力不足」。

文章說,王受文赴美之前,在北京接待了到訪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新任會長艾倫(Craig Allen)。而艾倫也是美國商務部的前副部長助理,他在北京還會見了主管對美事務的副外長鄭澤光、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茅等人。看來,中美之間還在互摸底牌。

王受文的老上級吳儀,當年也曾多次擔綱與美國的貿易談判。

吳儀還被曝和江澤民派系長期不合。

港媒曾披露,吳儀當年升任負責外貿工作的國務委員後,和接任商務部長的薄熙來是直接上下級關係。但薄熙來仗着江澤民撐腰,屢次頂撞吳儀甚至溫家寶。2007年,吳儀以全退為代價,抵制薄熙來接任副總理一職。

維基解密電文揭示,時任中共總理溫家寶也表示,薄熙來因迫害法輪功已在海外多國被起訴,他的負面國際形象不適合擔任更高級職位。

最後,薄熙來沒能接任副總理,被下放重慶。

還有傳聞稱,吳儀和江澤民姘頭陳至立曾在中共會場上火拚。

2012年,中共十八大閉幕式沒有直播。網上隨後傳出,吳儀在閉幕式上聽到中共中央委員名單時,就知道江系往領導層塞私貨,於是怒罵「婊子」。雖然聲音不高,但綽號「婊子陳」的陳至立馬上對號入座,兩人發生衝突,大打出手。江澤民想拉偏架,但站起來成問題,只好敲桌子。

該消息一度被大量的轉發,不過很快就遭刪除,「會場打架」一詞也迅速被屏蔽。不過,這也更讓網民相信了此事的真實性。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