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勿打匯率牌 中共急解釋:沒用匯率打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中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本周將赴美談判。週一,美國總統川普稱中共「被慣壞了」,並譴責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次日,中共官員就回應稱,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貿易戰工具。

北京時間8月21日,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司司長李波在國新辦吹風會上表示,人民幣匯率的升貶最終是「由經濟基本面決定的」,並稱央行「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李波還稱,北京希望「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不搞「競爭性貶值」,也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李波這番言論,是重複央行此前的表態。8月10日,央行曾在專欄文章中宣稱,「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求決定,中央銀行不會將人民幣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

就在李波再次強調央行表態前不久,美東時間8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譴責了中共操縱人民幣匯率以彌補美國加征的關稅。

貿易戰開打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路下跌。專家普遍認為,中共有意貶值人民幣,以抵消美國加稅關稅帶來的出口下降。不過,專家也警告,北京操控貨幣貶值,可能會造成資金加速外流,並可能招來美國的懲罰。

因此,中共也有意保持人民幣「平穩下滑」,期間幾次阻止跌勢過快。其中包括8月6日,央行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到20%。

川普在路透採訪中還表示,他對本週將啟動的中美副部級會談「期望不大」,解決美中貿易爭端「需要時間」,因為中共「在太長時間內獲得了太多」,「被慣壞了」。

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引述一名觀察人士表示,除非北京拿出具體方案,否則川普會一直施壓。報導還引述消息稱,上周五(17日),川普在紐約長島出席一個籌款活動時談起了中共,並透出對北京繼續強硬施壓的訊息。

此前,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北京不但不改變不公平貿易行為,還打擊美國農民,手段「惡毒」。他還暗示,此後不會對中共再「客氣」。

美媒消息,美國財政部擬在本週的貿易談判中提出的要求包括:中共降低關稅,停止強制美國公司轉讓技術,放寬外企的市場准入以削減美中貿易逆差。

而北京一直堅稱,美方提出的要求侵犯中共「發展的權利」,因為事涉中共「核心利益」,絕不讓步。白宮則多次表示,北京在侵犯知識產權、拆除貿易壁壘等方面沒有任何改變,讓華盛頓別無選擇。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