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自主? 套殼! 紅芯瀏覽器仍是谷歌芯

【新唐人2018年08月17日訊】高調宣傳自主創新、「中國人唯一一顆瀏覽器內核」的陸產瀏覽器紅芯,被外界踢爆其內核與谷歌瀏覽器高度一致,引發大眾批評。有網友調侃:「紅裝雖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谷歌芯。」

8月15號,紅芯公司(Redcore)宣布完成2.5億元C輪戰略融資。投資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戶,以及一些資本公司。

在當天的新聞稿中紅芯聲稱:「全力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瀏覽器核心技術,推出世界唯一一顆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

自稱比肩四大瀏覽器,自主研發有突破,如此的高度,一夜之間讓名不見經傳的紅芯公司,突然成為各家媒體焦點。

不過很快就有網友發現,紅芯瀏覽器安裝包內部居然大部分都是谷歌Chrome瀏覽器內容,安裝後顯示的瀏覽器內核,也是谷歌瀏覽器內核Blink。 多家媒體實測後也證實確有此事。

該瀏覽器不僅操作界面與谷歌瀏覽器大致相同,連斷網界面也高度類似,都有一隻小恐龍畫面。

自媒體「小聲比比」忍不住吐槽:你偷別人衣服也就算了,你起碼把商標剪了啊大哥。你不剪商標我也就不說了,你起碼把人家兜裡面的餐巾紙給扔了啊大哥。說這和「漢芯」媲美都是抬舉他了,起碼人家漢芯請農民工用心打磨芯片。這充其量就是給人家的瀏覽器換了個皮膚,貼了層膜。

互聯網觀察人士古河:「這種行為真是讓人哭笑不得,說明中國根本就沒有創新能力。騙子橫行,騙子看準了中國所謂創新能力的弱項,一騙一個著。你說像這樣子你怎麼去跟美國人競爭啊?怎麼去打貿易戰啊?你還有什麼自信去搞什麼2025計劃啊?全靠這些騙子?」

香港電腦學會資深會員單仲偕:「問題的核心,投資人為什麼看不出啊?他投入資金的時候為什麼不驗證這個技術是不是有抄襲的成分?其實Google Chrome它有一個开放源码open source,其他人可以利用這個open source發展自己的瀏覽器。當然如果你是用人家的技術,你應該清清楚楚表明,如果你不表明你的技術原來是用別人的技術,那是不是有欺騙的成份?」

「小聲比比」表示,當年漢芯事件中的陳進騙取上億科研經費,當局都對其造假行為隻字未提追究,至今陳進還是多家芯片公司股東。如今這種浮誇造假的風氣捲土重來,難道我們只能眼睜睜看著歷史重演一遍嗎?

他說,有匿名網友說得好,這是一個產業鏈,從上到下,從立項到評審,每一個環節,大家都心照不宣。如果要追究,牽涉的利益太大了,於是只好息事寧人。

據新京報16號報導,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回應,紅芯瀏覽器「包含Chrome在裡面,但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她還稱客戶滿意度很高。

根據紅芯的說法,其產品應用於國務院、國家航天局,以及中國石油(PetroChina)等國有企業。

這一回應再度激怒了網友。批評、諷刺的聲音不斷湧現,指其把盜版事業做到了極致,甚至認為這比當年的漢芯,無恥程度更上升一層。

古河:「哎呀,中國這個大環境啊,簡直是糟糕透頂透頂了。這個瀏覽器又是在騙中國(中共)政府錢的一個項目。我就發覺中國(中共)政府咋就智商那麼低呢?」

迫於壓力,紅芯官網週四下午撤下了瀏覽器的下載鏈結。

而紅芯科技創始人陳本峰在接受央廣記者採訪時,承認宣傳有誤,但依然號稱紅芯在加密傳輸等方面超越谷歌。陳本峰2013年還曾入選中共當局的「千人計劃」。

而首先發現問題的科技博主告訴大陸媒體,紅芯自己的宣傳中,並沒有提及使用了谷歌內核,還把自己與其他四家進行對比,就好比一臺手機,連CPU都是別人家的,卻要聲稱,自己研發了全新的手機。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