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重大缺陷曝光 影響船運官方無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7日訊】三峽工程又一重大缺陷曝光。中共官媒報導,近日逾900艘船隻因無法通過三峽船閘,滯留三峽江段。三峽工程已經成為影響長江航運、沿江地區經濟發展的瓶頸,而官方對此沒有對策。此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曾對三峽大壩阻礙航運,連嘆「可惜」。

三峽工程引發災難性後果

三峽工程是中國最大規模的工程項目之一,從江澤民等人強行拍板上馬之初,一直遭到詬病。許多專家認為,三峽工程切斷了中國龍脈,腰斬長江,實際是扼殺了長江航運未來發展的潛力。

近年來,三峽工程阻礙航運問題,頻頻見諸報端。8月15日,中共水利部官網報導,
據長江防總接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反映,自7月份以來,因汛期來臨,大量船舶在三峽大壩上下游區域積壓。截至8月7日,堵在三峽大壩的待閘船舶已多達949艘,滯留最長時間達30天,超過10000餘人滯留壩區。引發嚴重通航安全和社會穩定問題。




近日逾900艘船隻因無法通過三峽船閘,滯留三峽江段。(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事實上,早在2014年就有陸媒曝光「三峽堵船」的問題,當時就有人稱三峽船閘已成為堵點、妨礙長江航運。

當年4月28日,李克強在重慶實地考察長江水道建設、長江通航和沿岸生態保護等情況。他對三峽工程影響航運的問題匯報,連嘆「可惜」。

此後每年都有關於三峽堵船的新聞爆出,在長江航運呈持續上漲之勢的情況下,三峽工程已經成為影響長江航運、沿江地區經濟發展的瓶頸。

在三峽工程上馬之初,中國著名水利專家、清華大學教授黃萬里就曾經預言,三峽大壩將會出現12種災難性後果:

1,長江下游干堤崩岸;2,阻礙航運;2,移民問題;4,積淤問題;5,水質惡化;6,發電量不足;7,氣候異常;8,地震頻發;9,血吸蟲病蔓延;10,生態惡化;11,上游水患嚴重;12,終將被迫炸掉。

黃萬里曾因孤身反對三門峽工程,被當局錯劃為「右派」。但三峽工程被黃萬里不幸言中,該工程在運行不足4四年時間,逐漸變成了「水害工程」。外界發現,黃萬里預言的前11項,在這些年來已經全部應驗,最後一條是否應驗也被認為是早與晚的事。

旅居德國的水利工程師王維洛,也曾撰文指三峽工程會變成航運瓶頸,並披露萬噸輪船根本無法通過三峽大壩。

文章稱,三峽工程號稱能通過萬噸輪船,實際上,三峽大壩只能保證萬噸船隊通過(而且每年只有五至六個月時間),萬噸船隊是由多艘船舶組成,所有船隻的裝載能力總和可以達到萬噸。

萬噸級船隊的吃水深一般為3米左右,而萬噸級輪船的吃水深一般為9米左右。因此三峽工程的兩線五級船閘根本不能通過萬噸級輪船。

王維洛還曾發文表示,三峽工程所帶來的隱患無窮,既帶來長江上游河流的泥沙淤積,以及水位過高,可能會在完全蓄水後將重慶市全部淹沒;三峽庫區也存在著嚴重的生態環境問題;還有各種地質災害隱患,水土流失,石漠化嚴重。這與黃萬里的預言,不謀而合。



三峽工程已經成為影響長江航運、沿江地區經濟發展的瓶頸,而官方對此沒有對策。(Andrew Wong/Getty Images)


江澤民強行拍板上馬

三峽大壩是中國大陸眾多水壩建設中最具爭議性的一個,1992年,江澤民執政期間,中共人大表決時有近1/3的人大代表投下反對或棄權票,但江澤民強行拍板上馬。

李鵬在2003年出版的《三峽日記》中拋出了江澤民,他說:「1989年以後,所有關於三峽工程的重大決策,都是由江澤民主持制定的,他對三峽工程的建設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

當時,黃萬里先後三次致書江澤民,直言不可修建這一禍國殃民的工程,建了以後也必需得拆掉。他從地質、環境、生態、軍事諸方面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

但在1992年,三峽工程議案仍被通過;1994年12月14日,三峽工程正式開工;2003年第一台機組聯網發電;2006年三峽大壩建成;2009年工程全部完工。

歷時17年、耗資2000億元的三峽大壩投入使用後,長江的洪水卻有增無減,中國大陸自然災害不斷,大旱、高溫、洪水、地震等災禍頻發。早先包括黃萬里等許多專家預言的三峽工程危害一一兌現。

黃萬里曾說過,這一工程會導致生靈塗炭,大好山河糟蹋,富饒的四川盆地將淪為澤國。黃萬里預言三峽高壩若修建,終將被迫炸掉。

王維洛也曾表示,從技術和對生態環境的角度分析,拆除三峽大壩是遲早的事,是中國人必須要面對的問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