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遊客遭攻擊1死1傷 肯尼亞射殺肇事河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台灣旅客在肯尼亞遭到河馬攻擊造成一死一傷,當局稱,肇事河馬已被擊斃。美媒報導,河馬攻擊與棲息地遭到過度開發有關。而當局對國內外被河馬襲擊者的不同對待,在當地引發輿論不滿。

2名台灣遊客參加鶴悠旅行社「2018肯尼亞動物大遷徒」旅行團,在肯尼亞發生重大意外。11日晚間8時30分,張姓遊客及吳姓遊客在肯尼亞奈瓦沙湖(Lake Naivasha)因河馬竄出攻擊,造成張男重傷,送醫後不治。吳男則腿部受傷,在當地醫院簡單處理後已經出院。

該團原訂13日搭機返回台灣,但因班機取消,在搭乘遊覽車返回飯店休息途中,其餘團員又發生車禍造成15人受傷。

而當局對國內外被河馬襲擊者的不同對待,在當地引發輿論不滿。

中央社引述《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這起河馬攻擊意外並非單一事件,事發不過數小時前,才有一名當地漁民因為遭到河馬攻擊,胸部嚴重撕裂,不幸喪生。

儘管當地漁民的死當地媒體也有報導,但肯尼亞當局對本地居民遭到攻擊似乎並不關心。而當2名一開始被誤以為是中國遊客的外國人傷亡消息傳出後,肯尼亞野生動物管理局(Kenya Wildlife Service)立即透過推特傳達訊息,並稱這隻攻擊外國遊客的河馬隨即被追蹤殺害。

報導稱,肯尼亞當局「內外有別」的立場,引來肯尼亞本地與非洲大陸其他國家批評者的不滿,這其中除了對肯尼亞當局對本國人的不關心憤怒外,也與近年來的反共情緒有關。

《國際財經日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報導,中國(中共)目前在非洲35個國家有基礎建設計劃,包括預算達130億美元、連接肯尼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到港口城市蒙巴薩(Mombasa)的鐵路興建項目。但這些興建項目是由中國勞工負責,剝奪肯尼亞工人的就業機會。

2016年,200名肯尼亞年輕人攻擊中國工人,造成14人受傷;數週前,300名年輕人也在中國路橋工程公司(CRBC)Duka Moja貿易中心抗議。一名年輕人向媒體表示,不該為了廉價勞動力,犧牲當地社群,他們要求有優先工作權。

反共情緒高漲讓這起事件成為肯尼亞媒體關注焦點,但河馬攻擊人,華盛頓郵報認為,真正的問題仍在於棲息地遭到人為過度開發而限縮。加上近來肯尼亞暴雨,水面升高,湖岸四周植物流失,為了覓食,飢餓的河馬才冒險靠近農場與飯店,也對人類帶來更大威脅。

《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雜誌將河馬視為全球最具攻擊性的動物之一,每年在非洲,約有500人死於河馬攻擊,今年以來光是奈瓦沙湖就已經有6人因此喪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