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利潤連續2季度增長20% 帶動全球業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3日訊】美國500家主要企業2018年4月至6月的淨利潤同比連續2個月增長了20%以上。在美國企業的拉動下,全球企業的業績大幅增長。4~6月,日本、亞洲和歐洲企業的利潤也增長了10%~20%。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減稅政策,讓美國經濟成長,今年上看3%。經濟學者預料,美國下半年經濟基本面表現強勁。而關稅及貨幣緊縮,都可能造成全球影響。學者認為,世界經濟版圖正在重組。

《日本經濟新聞》12日報導,川普政府的減稅政策推高了企業設備投資和個人消費,業績堅挺的行業出現增加。美國資源和金融等眾多行業均實現盈利。

企業業績堅挺帶動股價上漲,據美國湯森路透的數據,美國500家主要企業4~6月的淨利潤同比大幅增長24%,繼1~3月增長27%之後,連續2個季度增幅超過20%。

能源企業的利潤由於原油價格上漲增至2倍多,而製造業得益於活躍的基礎設施投資,卡特彼勒公司的利潤創下新高。該公司首席執行官(CEO)安博駿(Jim Umpleby)表示,建築機械需求在全球所有地區都呈擴大趨勢。

在IT相關行業,蘋果公司因單價較高的智能手機銷量增長,實現了史上最高利潤。亞馬遜的淨利潤也增長至13倍。在2008年的雷曼危機過去10年後,華爾街也重新恢復生機。摩根大通銀行等金融企業的利潤實現2位數增長。

由於融資擴大、大型並購案件增加,美國諮詢業務也表現堅挺。美國銀行的CEO莫伊尼漢(Brian Moynihan)表示,因業績堅挺和經濟擴張,業務環境非常好。

QUICK FactSet等調查機構對全球企業4~6月的淨利潤(按億美元計算)進行了排名,前10位的企業中,蘋果和J.P.摩根公司等美國企業佔5家。

日本和歐洲企業也表現不俗。在歐洲,4~6月能源和金融企業利潤整體增長了10%。

《日經中文網》統計顯示,4~6月,日本國內上市企業的利潤增幅超過20%。除去因出售半導體子公司而獲得巨額利潤的東芝,實際增幅也超過10%。遊戲營收增長的索尼利潤也創新高。此外,圖像處理感測器等產品銷量也有不小的增長,從事感測器、測量儀器等的綜合性廠商基恩士的利潤就增長了17%。

學者預期,美國、歐洲、亞洲、非洲,政治經濟走向多元分立,21世紀國際版圖,正加速變化,預料將可能呈現,與上一個世紀,截然不同面貌。

川普本月初連續發表推文表示,他的政府加課的貿易關稅,已經讓全美鋼鐵廠重新開張。「關稅起到的作用比任何人預期都來得好很多」。

美中貿易開打至今,雙方不斷加碼關稅,川普稱「關稅會令美國更加富裕,只有愚蠢的人才反對。我們用關稅來談判達成公平的貿易協議,如果其他國家不願意談判,他們就得向美國支付龐大的關稅。不論如何,我們都是贏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關稅奏效 美經濟強勁 陸股崩跌
相關鏈接: 美國經濟復甦強勁 學者:川普成為美中興之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