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關稅奏效 美經濟強勁 陸股崩跌

【新唐人2018年08月07日訊】美中貿易衝突,中共的持續報復行為,已經給中國經濟帶來重創。美國總統川普指出,對中國貨品徵收重關稅的策略,成效遠比預期好,打擊中共的同時也讓美國經濟蓬勃。

美中貿易開打至今,雙方不斷加碼關稅,什麼時候探底?外界都非常關注。

中共為了報復美國大幅增收關稅,8月3號宣布將對美國進口產品課徵600億美元報復性關稅。隨後川普連續發表推文表示,「關稅會令美國更加富裕,只有愚蠢的人才反對。我們用關稅來談判達成公平的貿易協議,如果其他國家不願意談判,他們就得向美國支付龐大的關稅。不論如何,我們都是贏家。」

川普還表示:中共花巨資通過廣告和公關,企圖遊說和恐嚇美國的政客,在加徵關稅方面與他作對。但是關稅打中了中國經濟。美國正在取勝,這是中共第一次在跟美國較量中沒佔上風。

推文還說,「中國股市四個月來大跌27%。而美國股市則空前高漲,而且當那些可怕的貿易交易被廢除,經重新談判,成功的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之後,股市還會大漲。」

川普還稱他的政府加課的貿易關稅,已經讓全美鋼鐵廠重新開張。「關稅起到的作用比任何人預期都來得好很多」。中國「表現得比我們差」,關稅「真的對他們經濟造成損害」。程度遠高出任何人的預料。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由於中共和美國在國際市場談判的角度思考問題不一樣,它自以為自己是一個製造業大國,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工廠,它想為所欲為,結果沒想到碰到了這樣一個釘子,那川普總統他算是橫空出世的一劑治療中共的良藥,這幅良藥對於中共非常有效,所以我們也看到中共現在已經不再談2025的中國製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雖然中共提出對美增收六百億美元關稅,但對比美國兩千億,只有三分之一。中共在這場貿易戰中,可以說沒有彈藥了,也無還手之力。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現在政治、經濟局勢都非常嚴峻,所以川普的政策現在對中共施加高度的壓力,現在看來確實是非常有效了。不光是中國股市反映了對中國經濟前景低迷的一個估計,實際上中國人民幣匯率也在下跌,連續下跌,這都反映出來人們對中國經濟普遍的不看好。」

謝田分析,不管中共如何吹噓,實際上已經讓外界看到中國經濟的弱點,就是對美國出口的依賴。謝田認為,中美貿易戰繼續下去,大概會有兩個結果,第一,中共完全繳械投降,全面答應美國的條件,立刻消除貿易的不平衡,解決長期存在的問題。這樣做的後果,就是中共在國內繼續統治的能力會大大的削弱。

第二個可能性,就是中共繼續跟美國對抗到底,這樣的話,川普加上所有五千億的關稅,那貿易戰將會陷入停滯,甚至消失。中共可能回到以前閉關鎖國的狀況。

謝田:「現在中共內部有個宣傳口號,要準備同仇敵愾打持久戰什麼之類的,這個可能性是有的,如果中共意識到它不管是答應不答應川普,它的經濟都要完蛋的話,它們很可能會走這條路,但是中共沒有計算好的一點,就是中國人民願不願意跟著中共走?就是中國老百姓對中共的不滿和憤怒,也許會趁這個機會迸發出來。」

張健:「一旦開展的話,首先影響的就是中共維穩的政策,中共一切是以自己在經濟領域上的成就,來促使老百姓變相的承認它的合法性,一旦經濟垮台了,民不聊生,以現在的情況,中共還要再投入多少維穩才能鞏固它的地位。」

分析認為,未來三個月至半年,是非常關鍵的時期,或許可以看到貿易戰最後的結果。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