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p2p受害人抗爭恐危及北京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0日訊】中國大陸P2P(個人對個人)網絡借貸平台的倒閉潮,讓大批投資人血本無歸,不少經營P2P投資項目的老闆卷巨款出逃。大批受騙上當的投資人日前進京討公道遭中共當局嚴厲圍堵攔截。有台灣政治學教授日前對台媒分析稱,這些金融難民大多是中產階級,他們的抗爭所產生的衝擊力,比底層民眾維權的影響更大,或將危及北京政權。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日前在接受台灣媒體三立新聞網的採訪時,針對近日中國大陸發生的P2P網貸平台倒閉潮所引發的投資人集結抗爭行動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范世平表示,這些中國的「金融難民」大多數是中產階級,他們所發動的維權抗爭與過往社會低端人口或退伍軍人的抗爭有很大的差別,嚴重的話將會危及習近平的政權。

范世平分析指出,P2P的受害者都比較有錢,他們不但住在一線城市,可以搭高鐵到北京去抗議,甚至還會翻牆利用外國的網站來替自己發聲。以往這些中產階級的民眾對於低端人口的維權抗爭「沒什麼感覺」,但現在他們自身卻被中共當成了「鬧事者」,當然對中共很不滿。

范世平舉例說,有中共警察深夜暴力破門入室抓人時,反被室內的女性民眾用手機錄影蒐證,「還被要求拿出警察編號跟搜索令,甚至蠻橫破門而入的行徑都被放在網絡上。」

此前,有大批中國的P2P網絡理財民間集資受害者於8月6日上午從中國各地趕到北京,欲在中國銀監會附近舉行集體請願維權活動,遭北京當局出動上千警力、上百輛大巴嚴厲攔截。有P2P投資人在社交平台發佈的視頻顯示,上海高鐵車站有進京請願者被抓,場面混亂。

據《美國之音》報導,6日當天,中國銀監會所在的北京金融街一帶各個路口和地鐵出口都有警察盤查行人。許多外地請願者還沒接近銀監會就被抓上大巴,送進久敬庄訪民接待中心,等待遣返。

有P2P投資受害者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他參加的P2P投資項目是國家銀監會認證許可的,還有中共中央電視台的採訪報導,但出事後經偵辦只是一味地「忽悠」投資人。

這位吳姓先生說:「各地投資欺詐案件中顯然有官商勾結,全國涉及資金多達數萬億元,而地方政府不作為,沒有任何說法。」

浙江P2P受害人房女士對美國之音哭訴,她投資被騙80多萬元,是她的全部積蓄,如果在北京不能解決問題,真的沒人相信政府了。

房女士說:「警察花這麼大力氣來管我們,就沒有時間去抓那些導致社會問題的人。」。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官方稍早前曾經在社會上力推網絡借貸平台市場,但隨後爆發網貸平台上的借款人還款能力弱、兌付困難等問題,加上官方最近實施政策緊縮的影響,P2P倒閉潮全面爆發,大量的投資人血本無歸,投訴無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