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止科技外流 德國也推新法規限制中資

【新唐人2018年08月09日訊】近幾年,中資在海外併購的動作不斷,早已經引起各國的注意。繼美國、加拿大之後,德國政府最近也宣布準備推出新的法規政策,限制境外企業在德國的收併購行為,特別是加大中資併購德企的難度。

德國正加入美國和加拿大,對中國投資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據了解,德國經濟部正準備修正外貿規定,歐盟以外的企業如果投資德國公司,政府審查外資門檻將從持股超過25%降到15%,這項規定將賦予政府更多權力干涉外資收購,以防止高科技外流。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表示,德國不是要阻饒外來投資,而是要評估投資背後的動機和是否傷害到本國利益。

根據《法廣》報導,併購企業需接受安全審查的領域包括有:電訊通訊、IT-安全、發電廠、電網、飲用水和食品供給、支付往來、證券和衍生品交易、醫院信息系統、航空、鐵路、海運和內陸船運和軟件。

限制中國企業在德國敏感行業的收併購行為,《德國之聲》報導說,在過去12個月的時間裡,德國政府就審查了大約80起收購案。德國政府擔心,中國投資者有可能在中共政府的支持下盜取德國技術。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德國是有自己的考慮,要保證自己主要的產業,中心產業不被外部勢力所控制,當然是中國了。如果主體的產業被外國所控制,不單技術,對國家的自主權,都會受到控制、干擾和威脅。可能通過這些企業來干涉德國的內政,政策、法律的制定,就是出現這些情況。」

《法廣》說,德國企業是外國投資商,特別是中國投資商渴求的目標。德國政府緊縮法律,主要是為了阻止更多的知識和專利流向中國。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它擔心的就是你投資的人表面上帶著錢來,但是因為往往是投資的股份佔很大,所以你也就無法拒絕他說不能夠介入經營,對不對?有些事情你要對股東公開,結果就變成他能夠獲得技術。它投資的原因,第一就是獲得你的生產技術。第二是獲得你的客戶群。」

上個月底,德國政府才透過國有銀行買進輸電公司50Hertz的股份,阻止中共國家電網投資。8月1號,德國政府又以國家安全為由,否決了中國煙台台海集團入主勒菲機械的投資案。資料顯示,煙台台海集團與巴基斯坦關係密切,而巴基斯坦又是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據點。勒菲機械製造的機械主要提供德國航太和核子零件。德國政府擔心,勒菲機械被收購後,產品將會被用在軍事領域。

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指出,「勒菲機械生產非常頂尖的機械,中共致力在所謂『中國製造2025』計劃,企圖成為先進製造業的領頭羊,德國非常清楚這個目標所構成的威脅」。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共發展所謂的「2025中國製造」,就是使用各種辦法來獲取技術,德國這個覺醒雖然晚了一點,但還是非常正確的。

高為邦:「因為中國來投資,它往往背後有政府的影子,所以它的投資是不計虧本。對外國來講,這是很大的資金,是非常吸引人的,可是當它進入投資後,它往往介入生產,0448本來它不會生產的東西,本來它沒有這個市場,但是因為經過購併,或者經過投資,它獲得了技術,然後它就能夠生產,然後才能出口,出口之後反而把你原來的市場佔有。」

中資企業在海外收購不斷擴張的趨勢,已經引起外國政府警惕。

今年5月,加拿大阻止了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收購建築公司的提議,而美國眾議院7月份投票決定擴大對敏感行業外商投資的審查。目前,各國正在加強外資審查,並聯手防範中共竊取技術及威脅國家安全。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