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史上最強女海盜 曾隻身俘獲英國軍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清朝中期,有一位青樓女子成為令清軍聞風喪膽的女海盜,曾隻身俘獲英國軍艦,斬殺數十名英國士兵,令英軍震驚。鴉片戰爭爆發後,這名女海盜被清朝政府招安,她又為林則徐做「參謀」,出謀劃策,抗擊英軍。

據史料記載,在明末時期,有著名的鄭、石、馬、徐四姓海盜橫行珠江口。康熙皇帝收復台灣後,鄭成功部分殘兵流向珠江口為盜,珠江口客家海盜由明末四姓,演變為清初紅、黃、藍、白、黑、紫六幫,鄭一乃紅旗幫首領。

當時廣東新會有一客家女子姓石,小名香姑,貌美聰慧,因為家境困苦,石香姑年輕時被迫淪落青樓。在一場海盜攻城的戰役中,26歲的石香姑被紅旗幫海盜擄走。不料,紅旗幫幫主鄭一一眼就看中她,娶她為妻,海盜們從此尊稱她「鄭一嫂」。婚後,鄭氏夫妻育有兩子。

據悉,鄭一其人,胸懷大志,多年來,他一直致力於把珠江口各股勢力統一成海盜大聯盟。石香姑婚後成為鄭一的謀士,她用了六年時間,把紅旗幫擴張成了一個擁有數百艘海船的「海盜集團」。

石香姑還親自上戰場與敵人對戰,並引進西方的火器研究對方的火藥,研發最新的武器。當時各幫海盜都尊稱她作「龍嫂」。

無奈天意弄人,1807年,海盜大聯盟好不容易簽約結盟,鄭一卻在一場強颱風中墜海身亡,年僅四十二歲。



清朝中期,有一位青樓女子成為令清軍聞風喪膽的女海盜。(視頻截圖)


中國傳奇女海盜曾隻身俘獲英國軍艦,斬殺數十名英國士兵,令英軍震驚。(公有領域)


鄭一遇難後,石香姑以非凡手腕,鎮壓住桀驁不馴的海盜,成為紅旗幫的領袖。她制定了鐵腕紀律,規定每次劫掠的戰利品必須先上交,然後再按功勞大小統一分配。如果誰敢私藏錢財,輕者受鞭刑,重者斬首。她也嚴禁海盜去騷擾漁民奪取錢財,一旦發現,也會處以死刑。

鄭一嫂的帶領下,紅旗幫隊伍迅速壯大。但清政府對於紅旗幫的記載卻很少,紅旗幫的內幕,外界也不能詳知。

直到一位名叫格拉斯普爾的英國富商被紅旗幫綁架,並因此耳聞目睹了海盜們真實的日常生活。後來,格拉斯普爾用7654個西班牙銀元贖回自由,他回到倫敦之後寫了一本回憶錄,將鄭一嫂的逸事公諸天下。

據格拉斯普爾回憶錄描述,在鄭一嫂的經營下,紅旗幫有大小船隻五六百艘,部眾三四萬人。他們以香港大嶼山為主要基地,在香港島有營盤,有造船工場。

1809年,鄭一嫂曾率眾痛擊在中國水域內橫衝直闖的英國艦船,她在廣州內河俘獲一艘英艦,並斬殺數十名英國士兵,令英軍震驚。

隨著紅旗幫越來越強大,清政府也對之畏懼,於是聯合英軍,試圖借列強的力量消滅紅旗幫。據格拉斯普爾記載,1809年秋,清政府與葡萄牙和英國一起組成了聯合艦隊,企圖突襲大嶼山消滅紅旗幫。

得到情報的鄭一嫂,親自坐鎮大嶼山與敵軍主力糾纏。她採用「圍魏救趙」的戰術,派主力奇襲廣州城,擊殺虎門總兵。聯合艦隊不得已撤退,在撤退途中又遭到早已埋伏好的紅旗幫主力的包圍,激戰九個晝夜,紅旗幫僅有四十人陣亡。而聯合艦隊丟盔棄甲,只有幾艘艦狼狽逃回廣州。

紅旗幫這次大勝,讓滿清朝庭極為惱火,連續派出大軍征討。紅旗幫及其他各幫在鄭一嫂、張保仔的指揮下,連續打敗了前來圍剿的官軍。

在浙江海面,打死了浙江水師提督徐廷雄;在香港大嶼灣,滅掉了清海軍戰船二十多艘、火炮三百門,生擒廣東水師提督孫全謀;還進逼廣州,打死虎門總兵林國良,迫使兩廣總督頻頻換人。

其中最大的一次戰役,是屢遭劫掠的澳門葡萄牙人會同清朝水師,組成中葡聯軍,合圍紅旗幫,一度將紅旗幫的主力船隊封鎖於其總寨大嶼山島,歷時八日。

但紅旗幫如有神助,張保仔算準風向與潮汐,與鄭一嫂一起集結大船三百隻、火炮一千五百多門、部卒兩萬,突然發作,海面炮矢橫飛,無人敢攫其鋒,於是揚長而去,官洋聯軍唯有望洋興嘆。

後來,紅旗幫因鄭一嫂不肯改嫁給黑旗幫老大而導致各派衝突。清朝政府採取了「懷柔政策」,黑旗幫作為六旗聯盟的第二大幫投降,大大削減了鄭一嫂和張保仔的力量。

嘉慶十五年(1810年)四月,鄭一嫂赴廣州市與兩廣總督百齡談判,協議接受招安,並將艦隊集合於香山縣外海芙蓉沙。

當時接受清朝招安,海盜們須下跪,而紅旗幫海盜一向看不起清軍,讓他們向昔日的手下敗將下跪,很難接受。精於計謀的兩廣總督百齡想出一個妙招:由皇帝賜婚,准予張保仔、鄭一嫂結為夫妻,二人跪拜謝恩,同時也算接受招安了。

四月二十日(1810年5月22日),百齡赴芙蓉沙接受張保仔、鄭一嫂投降,共計接收海盜婦孺17318人、船226艘、砲1315尊、兵器2798件。

招安後,張保仔封三品官,後升從二品,調福建閩安、彭湖等地任副將;鄭一嫂授誥命夫人,這時她才35歲。

三十年後,鴉片戰爭爆發時,鄭一嫂又積極抗戰,為林則徐抗擊英軍出謀劃策。據說,晚年的鄭一嫂在廣州隱居養老。20世紀80年代,她的傳奇事跡被香港電影人搬上了銀幕。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