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板做傢俱?江西挖墳搶棺風波未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8日訊】江西多地持續一個多月的挖墳搶屍砸棺運動,在輿論壓力下似乎已減速。但消息稱,這場運動中拆解的棺材板,已經悄悄流入了當地傢俱市場。

近日,網路曝出江西殯改之後,吉安收繳的棺材被拆解後,有人將被拆解的棺材板以低價販賣,目前這些棺木木材已流入南康傢俱市場。

網傳一段視頻顯示,一輛卡車上載滿了棺材板木材,附近的廣告條幅上還寫有聯繫電話和聯繫人姓氏。爆料文字稱「南康某老闆用棺材板做傢具。」另一段視頻拍攝了一輛在路上急駛的貨車,拍攝者說,「你們看,這是江西吉安收的棺材。」

視頻引來網友圍觀,不少人坦言對此很是忌諱。儘管官方出面「闢謠」,但網絡消息認為,實際情形或更嚴重。有網民說,南康傢具這塊招牌要和棺材一樣被省城的官老爺砸了。 江西政府會自食惡果的,南康棺材板傢具已經在贛州範圍傳開了。

根據《南康新聞》提供信息,警方所查獲車輛是藍色貨車,車身有藍色布覆蓋,而網民提供的視頻中,是一輛開往南康的紅色卡車,棺木碼放不規則。

同時,網傳視頻中的貨主電話1507074****經查詢所屬地是贛州,貨主姓陳。而南康警方查獲的木材經銷商姓廖。

木材經銷商廖永剛在《南康新聞》電視上說,「我經吉安的朋友介紹去吉安那邊看了棺材木,看到價錢跟木材有一定利潤,就買了一些回來……」



江西安福新井岡山大橋下,大批被收繳的棺木正在被銷毀。(安福市民提供)

江西多地「搶棺砸棺」

今年夏天,江西多地出現了「搶棺砸棺」的場景:執法隊進村入戶,強行將村民的棺材抬走,成百上千副棺木,密密麻麻地在空地上堆積如山,挖掘機一錘一錘搗毀,一口口的棺材瞬間化為碎木。

陸媒報導,棺材被當地政府以每副2000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強制收購,而按照當地的市場價格,不同木材的棺材售價不一,每副基本都在4000元到萬元不等,收購價格連成本都不夠。

而吉安搶來的一部分棺材流入南康市場,遭南康方面的一致抵制,南康市傢具協會副秘書長楊先生表示,行業協會已經號召近800家傢具企業抵制棺木、壽木等來歷不明的木材。

他說,用棺材壽木是敗壞風序良俗的、很惡劣的行為,當地警方也加強了對低質廢舊木材運輸、交易的檢查。

江西砸棺引輿論關注

江西經歷了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 ,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輿論批評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以粗暴的方式踐踏中國民間最敏感的傳統殯葬習俗。

但自由亞洲從多個消息來源得知,至今江西高層的「綠色殯葬」改革計劃,並沒有實質改變

劉奇聲稱,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等,江西必須「堅決打好殯葬改革攻堅戰」。

東西高安市殯葬管理所回應自由亞洲說,目前並沒收到停止殯葬改革的通知。關於停止改革的說法,是網上的小道消息,他們不會理會。

一直關注事件的江西李先生說,官方的態度顯示並不在意民間的態度,也不在乎輿論。

他說,儘管目前官方似乎貼錢殯改,但由官方壟斷的殯葬業背後,有着巨大的實際利益。這一切一旦被納入官方的直接掌控,就成為官方持續的財源。

劉奇自2016年調任江西之後,便高調強推所謂的美麗鄉村運動,除了強拆民間閑置的民房引發命案外,還從去年開始強推農村「去土葬」運動,挖墳搶屍令輿論嘩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