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納諫」 調整「軍機處大員」工作分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貿易戰引發中共內部對習近平當局的不滿,令習的黨內威望受損。外媒引述消息稱,中共各派為保黨不敢對習近平公開發難,但習本人也不得不做出讓步,調整「軍機處大員」的工作。該消息或含蓄影射了王滬寧的當前處境。

日前外媒評論文章稱,北京當局的政治左傾、一人集權、個人崇拜抬頭和修憲廢除領導任期等,在中國社會與中共黨內引發不滿。特別是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和持續升級,黨內也歸罪於當局拋棄「韜光養晦」、輿論宣傳太過招搖和處理手法不夠靈活等。這些不滿令習近平的在黨內的權威受損。

文章引述「北京知情人士」的消息指,不少元老批評習近平「貪功冒進」,讓溜鬚拍馬之徒大行其道,以及對中美貿易問題處置不當,使中共經濟困境雪上加霜。

消息稱,中共各方面要求習近平「反思」,請他「遠小人而近賢臣」。而習近平本人也已「虛心納諫」,「調整了軍機處大員的工作分配」。

消息還說,黨內各方勢力也清楚,中共目前內憂外患,還有國內自由派知識分子和黨內親民主勢力的輿論壓力,紅色政權正處在「危急存亡之秋」,此時如果同室操戈,無異於集體自殺。因此各派力量還要極力保住「黨的威望」,習近平地位暫時無憂。

目前,貿易戰已引發北京政局不穩,各種「內幕消息」滿天飛,真假難辨。

北戴河會議開幕,迄今並未見到大事發生。各方信息顯示,習近平地位目前依然穩固。不過對於個中原因,外界還有另一種普遍說法指,習近平目前黨、政、軍權在握,反習勢力雖然不滿,但只能進行輿論造勢,無法組織有效的反抗行動。

中共向來信奉「槍桿子裡出政權」,同時,政權危機也必然激發中共高層「保黨」的本能。因此,習近平當前地位無憂,也可能是上述兩種原因混合作用的結果。也就是說,如果反習勢力手中有權,能夠輕易發動政變換下習近平,而不會引發中共倒台,他們也絕不會猶豫。

另外,有關「調整了軍機處大員的工作分配」的消息,明顯與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有關。該消息或許從近期中共政壇的一些動向得到驗證。

近來,宣傳部門對習近平個人和中共所謂崛起的「過度宣傳」,成為中共黨內批評的目標。而主管宣傳的正是王滬寧。王還被指在貿易戰中「誤導」習近平,堅持強硬路線。因為,外界普遍猜測,王滬寧將為貿易戰負相當責任。

7月以來,王滬寧幾乎已在中共黨媒報導中絕跡。有未經證實的傳言指,王或已被不公開停職。

8月4日,中組部部長陳希和副總理胡春華受習近平委託,看望了到北戴河休假的中共專家。而往年,是劉雲山出面帶領中組部長和副總理看望專家。接替劉雲山的王滬寧反常缺席引起關注。

此外,7月12日,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首次召開所謂「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由中辦主任丁薛祥主持,並當場宣讀習近平的指示。海外時評家陳破空在自媒體分析說,這可能說明王滬寧主管的黨務和宣傳工作,可能已由丁薛祥代理,習近平公開為丁「撐台」。

不過,習近平外訪回國後,7月31日的央視《新聞聯播》罕見報導了14天前的黨外人士座談會,出席座談會的王滬寧也給了特寫鏡頭。有分析指,當局或已定調對王滬寧的處理,可能是在釋放王滬寧「尚且平安」的信息。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