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守為奪龍珠動殺心 土地神如此警告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傳說中,有人為了龍珠,動起殺的念頭,結果那個念頭一起,驚動了土地神,土地神顯現真身,當面告誡想奪珠的人。

水精下水取寶 協助主人成為富豪

唐德宗貞元年間,有一位處士名叫周邯。一天,周邯看到一個彝人,正向眾人介紹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彝人說這孩子善於下水,在水裡行走如履平地,哪怕他下到水底,幾天不上來,也沒有問題。

周邯覺得這少年很神奇,就徵聘他為己做事,為他改名為「水精」。有一年,周邯從蜀地坐船前往江陵。經過瞿塘峽一帶時,他讓水精下沉到水底,看看峽水到底有多深。沒想到水精一會兒就上來了,還抱回很多金銀器物,這下可把周邯樂壞了。在水精的協助下,周邯靠著水中的寶貝,成為富豪。

周邯有一個朋友叫王澤,他在相州擔任太守。周邯到河北時,順道看望王澤。王太守十分高興,帶著周邯一起遊覽,為他舉辦酒席,一天也沒有閒著。

八角井的傳說

一天,二人來到州北邊的八角井,水井是用天然彎曲的石頭,把井壁砌成八角形而成。井口很寬,大約三丈多。奇怪的是,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會從井裡冒出濃郁的煙雲,瀰漫到一百多步之外。夜晚,井裡會射出火紅的光芒,直沖雲天,這時候,看東西就像白天一樣清楚。

自古以來,當地的百姓傳說著,八角井下住著一條金龍。有時久旱不雨,百姓就到井邊焚香禱告,向來都很靈驗。

太守王澤說:「這麼神奇,想必井裡一定有珍寶,可惜沒辦法取出來。」周邯笑著說:「這有什麼難?很容易的!」於是就命水精下水。

水精高興地脫下衣服,跳了下去,過了很長時間,才從井裡跳出,對周邯說:「那裡邊住著一條很大的黃龍,龍鱗都是金色的。黃龍正抱著幾顆明珠睡覺呢。我想把龍珠搶過來,但苦於手中沒有刀。心裡害怕黃龍會忽然醒來,所以不敢碰牠。如果我有一把利劍,即使黃龍醒了,我也可以放開膽子,把牠殺了。」

為奪龍珠 太守動殺心

周邯和王澤喜出望外,王澤就把自己最好的寶劍交給水精,希望他把龍珠取上來。水精喝了一些酒,挎上寶劍就下水了。

一會兒,井邊聚集了很多人,都來看熱鬧。這時,忽然從井裡跳出一個人,正是水精。接著,人們看到一條金龍,長幾百尺,爪甲鋒利無比。金龍騰入空中去抓水精,一會兒人和龍又都退回井中。

人們心驚膽戰地看著,誰也不敢再靠近水井。周邯見金龍抓走了水精,心裡很痛苦。王澤見寶劍找不回來,也很心疼自己的寶劍。

就在這時,出現一位老人來到他們的身邊。老人穿著褐色的裘衣,容貌古樸清奇。老人對王澤說:「我是一方的土地神。太守怎麼能輕視自己的百姓呢?這口井居住的金龍,可是上天的使者,專門主宰那些瑰璧,滋潤一方生靈。怎麼能趁著金龍睡覺的時候,用寶劍搶牠的龍珠呢!金龍震怒起來,能施展神力,搖動天關,擺動地軸,搥碎山嶽,砸壞丘陵,使方圓百里的土地全部變成江湖,上萬的人都要入魚鱉之口,你的骨肉怎麼還能保住呢?昔日,鍾離不愛其寶,孟嘗君自動返還珠寶,你不學他們,反而縱容貪婪狡詐的人肆無忌憚地去奪寶。那人已經被龍吃掉,以鍛煉那些珠子了!」

王澤太守悔恨不已,羞愧得無言以對。土地神告訴王澤:「你必須馬上悔過,虔心地祝禱,不要讓金龍太憤怒了!」老人說完,忽然一下就不見了。王澤自知理虧,不敢怠慢神明,急忙準備供品,祭祀金龍,求取牠的原諒。

事據《太平廣記.卷第四百二十二.龍五》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