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洲「熱」情似火 北極高達32℃(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6日訊】今夏極端高溫天氣肆虐,大片森林發生火災,地球形同在烈火燃燒之中。整個北半球4大洲同時出現極端高溫。北極地區也罕見達到32ºC的高溫!氣象學家擔憂,如此反常的現象似乎在警告人類,未來恐面臨可怕的後果。

近期,世界天氣史上出現一組罕見的「熱」鏡頭——亞洲、歐洲、北美洲和北部非洲4大洲同時出現極端高溫天氣,熱浪席捲整個北半球。

世界氣象組織自7月起接連發表聲明:全球多地高溫、幹旱等極端天氣事件接連發生,幹旱和高溫加劇了北半球野火災情。

聲明警告,這些極端天氣給人類健康、農業、生態系統等帶來了巨大的惡劣影響。



今夏極端高溫天氣肆虐,大片森林發生火災,地球形同在烈火燃燒之中。(NOAH BERGER/AFP/Getty Images)

四大洲同時「發高燒」

亞洲——日本大部分地區經歷了觀測史上最熱的7月,已有一百多人因中暑死亡,連相對涼爽的北海道也熱死多人,進入8月仍持續高溫。

韓國大範圍高溫天氣持續,韓國首爾最高氣溫達到39.6ºC,江原道洪川郡氣溫更飆升到41ºC,創下111年有記錄來的最高值。迄今韓國已有29人因患溫熱病死亡。

巴基斯坦也遭遇50.2ºC的極端高溫,非官方統計數據稱,當地已有65人因高溫死亡。


日本大部分地區經歷了觀測史上最熱的7月,已有一百多人因中暑死亡。( BEHROUZ MEHRI/AFP/Getty Images)


歐洲——德國、意大利、西班牙部分城市氣溫飆升至40℃,意大利氣象台當地時間8月1日發布高溫預警,希臘雅典遭遇40℃高溫襲擊,並誘發火災。

挪威、芬蘭和丹麥分別出現罕見高溫,英國部分地區持續高溫幹旱,上千人死於與高溫有關的疾病。

瑞典持續高溫引發多處森林火災,瑞典電視台報導,今年7月瑞典平均氣溫比以往正常水平高出3-4ºC,多地創下260年來7月氣溫最高記錄。

瑞典氣象學家本特•林德斯特倫對此感到擔憂,「出現超過30℃的單日溫度並不奇怪,但今夏高溫天數異常持久,這是比較可怕的。」

北美洲——加拿大魁北克省7月初遭遇幾十年不遇的罕見連續高溫天氣,導致數十人死亡。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遭遇創記錄的高溫侵襲,極度高溫甚至超過52.8°C;洛杉磯也創下43.8°C的歷史最高記錄;美國德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等地氣溫均破歷史記錄,多地因高溫誘發森林火災

北部非洲——7月初,摩洛哥出現43.4℃高溫,阿爾及利亞東部的瓦爾格拉最高氣溫更是達到51.3℃。

無黨派氣候科學研究和傳播組織Climate Central的首席氣象學家和氣候問題項目主任Bernadette Woods在接受媒體Axios採訪時表示,「今年夏天發生的事情令人難以置信」,「我從沒想到今年這麼多的氣溫記錄會被打破。」

北極圈氣溫超過32℃

從東京到雅典,從北美到北非,熱浪席捲北半球,就連以寒冷著稱的北極圈,一些氣象站也觀測到氣溫超過32℃,幹旱高溫引發森林大火。



北極冰川快速消融。( DOMINIQUE FAGET/AFP/Getty Images)

北極地區在每年3月20日之前並無陽光照射,類似於這次的極暖現象非常罕見。早在今年2月份冬天時,北極地區就因暖流入侵導致溫度達到了2ºC,比以往正常的氣溫高出了30ºC以上!

高溫對常年冰封的北極地區最顯著的影響,莫過於冰川消融。根據NASA(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監測數據顯示:在過去的40年裡,北極夏季海冰面積減少了將近一半,只剩下約350萬平方公里。

研究北極氣象的學者Jennifer預測:「2040年前的某個夏天,北冰洋上的冰層可能完全消失,這比十多年前預測的倒計時一下子提前了60年!」

一位常年在北極進行拍攝作業的野生動物攝影師Paul Goldstein表示:「氣候變化正在對全世界的冰層產生不可磨滅的影響,我看著北極的冰川在短短的12年內就退縮了1公里以上。」

僅僅過了100年的時間,原本白茫茫一片如圍牆般的冰川,如今卻像被魔術變走一樣蕩然無存!

海冰的消失意味著太陽光線的反射率會隨之降低,從而導致全球氣溫進一步上升。而氣溫上升又讓冰川融化得更加劇烈。北極海冰層面積測量數據在今年創下了歷史新低,正以極快速度持續融化的海冰,會直接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如今一些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區,正在逐漸被海水吞噬…

北極熊活活餓死

極地的高溫,除了對人類的生活有影響,還對北極當地物種——海豹、魚、狼、狐狸和北極熊等都造成嚴重威脅。高緯度地區的苔原提前變綠,蟲卵早熟,遷徙的鳥類因此錯過覓食時間,極地動物將面臨溺亡的結局。


極地高溫,冰川消融,北極熊难逃活活餓死的结局。( SEBASTIEN BOZON/AFP/Getty Images)


蘇格蘭海洋協會的極地海洋學高級講師Finlo Cottier形容說:「這就有點像改變你的早餐時間。好比你習慣睡到早上8點,但有一天卻變成早上6點提供早餐了,卻沒有人告訴你。結果就是你會挨餓,這也正是如今整個北極生態系統所面臨的問題。」

以北極熊為例:海冰的大幅度消融間接導致了北極熊數量的減少,許多北極熊在遷移棲息地的過程中,由於找不到足以承受它們重量的浮冰休息而被迫停留在無冰的陸地上,甚至是溺死在海裡。

而那些「幸運」地找到無冰陸地休息的北極熊們,也因為沒有海冰作為它們覓食的平台而難以捕獲食物,最終還是逃不過活活餓死的結局。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預測,到2050年全球北極熊的數量將下降30%以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