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危害美國家安全 中共44家軍工機構遭技術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5日訊】美國近日把44家涉及軍工技術的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企業清單(Entity List),對這些企業實施技術封鎖。受此影響,有關A股上市的軍工公司股票週三普遍下跌,甚至有公司的股票因此跌停。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簡稱BIS)8月1日在美國《聯邦公報》上發出公告稱,基於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考慮,從即日起,把8個中國大型企業及其下屬的共36個分支機構正式列入美國政府出口管制的企業清單。

這些企業包括: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二研究院以及下屬13個機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電科)公司第13研究所及下屬12個機構(河北英沃泰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研究所以及下屬2個機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以及下屬7個機構;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55研究所以及下屬2個機構;中國高新技術產業進出口公司;中國華騰工業有限公司(及子公司);河北遠東通信系統工程(及子公司)。

另外,公告還為已上榜的成都加斯頓科技有限公司增補3個別名和5個地址。

美國政府發佈的公告稱,「凡添加入此清單的企業,是已被美國政府確認存在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行為的機構。」

按照相關政策的規定,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企業,今後購買受美國政策管制商品時,將必須提供特定的許可證。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2018年8月1日把44家涉及
軍工技術的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企業清單(Entity List)。(網絡截圖)

外界注意到,這次美國政府在出口管制方面新增上述44家中國企業,主要原因是這些企業涉入了軍民兩用科技領域,其中重點區是涉及軍工、航天、電子和芯片等行業的企業。

據中國大陸媒體《財經》報導,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2研究院二院主要科研領域是國家空天防禦技術;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3研究所專業方向則為半導體微電子、光電子、微電子機械系統、半導體高端傳感器、光機電集成微系統五大領域和電子封裝、材料和計量檢測等基礎支撐領域;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14研究所則是中國雷達工業發源地,國家諸多新型、高端雷達裝備的始創者。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則有中國軍工電子「國家隊」之稱;而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55研究所擁有砷化鎵微波毫米波單片和模塊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平板顯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主要從事微電子、光電子、真空電子和微機電系統等領域開發和生產。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第3研究院下屬企業海鷹機電技術研究院此前已被列入清單。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同樣如此,該公司第29研究所此前也已經被列入清單。

該報導指出,這份清單變相剝奪了上榜企業與美國的任何貿易機會。由於歐盟、日本等國與美國出口管制步調基本保持一致,所以上榜實體的國際信譽也將因此受到衝擊。

由於一些中國企業在通信、電子、醫療以及航空等領域,仍依賴美國供應商的關鍵技術、材料和部件,這些企業一旦上了管制清單,不但意味着企業的企業貿易成本會增加,甚至可能在獲得許可前不得不停止部分生產經營活動。



美國2018年8月1日把44家涉及軍工技術的中國企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企業清單(Entity List),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首當其衝。圖為2006年11月1日在珠海舉行的第六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上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公司(CASIC)的標誌。(TED ALJIBE/AFP/Getty Images)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A股上市企業中與上述企業有關聯的股票有8隻,分別是:四創電子(600990)、國睿科技(600562)、傑賽科技(002544)、太極股份(002368)、海康威視(002415)、華東電腦(600850)、鳳凰光學(600071)、衛士通(002268).

在BIS發佈前述公告後,被波及的這8隻股票日前出現了普遍下跌的情況,其中四創電子跌3%,國睿科技跌6%,傑賽科技跌4%,太極股份跌5%,海康威視及衛士通跌4%,華東電腦停牌。

簽發上述公告的機構美國工業安全局(BIS)隸屬於美國商務部,其主要職能是負責審查軍民兩用的商品和技術的出口及再出口,也包括監管較不敏感的軍事項目出口的問題。

按照BIS制定的《出口管理條例》的規定,如果主管機關判定某企業曾經、正在或有可能違背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或者阻礙了BIS等執法部門的調查,便可以將該企業列入管制清單。

早前中國電信企業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實施的出口禁令,曾在2017年與BIS簽署了部分和解協議。不過,中興2018年4月因再度違反和解協議而受到美國政府的處罰,被BIS列入了拒絕交易的黑名單(Denied Persons List),導致中興險些破產。

即便今年7月中旬中興再次與商務部達成新和解協議時,也明文規定要求中興必須保留由工業安全局選擇並負責的特別合規協調員團隊,實時監控中興通訊遵守美國出口管制法律的情況,為期10年。

有輿論認為,美國政府在中美貿易戰升級之際,把上述44家中國高科技企業再次列入管制企業清單進行技術封鎖,意味着中美貿易戰已經超越一般的貿易範疇,向更為縱深的領域發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