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波斯灣軍演 美密切監視 以色列警告軍事介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3日訊】美國6月放棄伊朗核協議後,伊朗揚言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打擊石油出口。有消息傳出,伊朗已集結上百艘艦隻到波斯灣一帶提早演習,美國正密切監視,以色列則警告,若伊朗封鎖重要航道,將加入阻止封鎖的軍事行動。

綜合媒體報導,由於美國撤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一系列的經濟制裁,讓兩國關係陷入緊張。日前,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願意「不設先決條件」展開對談,但伊朗仍強硬的回應,回談判桌的方式就是美國重返伊朗核協議。

有消息表示,伊朗革命衛隊近日已調派上百艘小型艦隻到波斯灣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另譯荷莫茲海峽)和阿曼灣(Oman Bay)一帶,進行軍事演習,但沒有對外發放消息。而伊朗以往進行軍事演習均在接近年底時間進行,此次提早舉行演習,外界認為不尋常,是否是針對美國尚不得而知。

霍爾木茲海峽連結了波斯灣與阿拉伯海,被稱為「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運輸咽喉」,全球交易的原油有1/5都從此海峽運往世界各國,其最窄處只有約48公里寬。美國擔心伊朗藉此展示自己有能力封鎖霍爾木茲海峽,阻礙商船往來。

美國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消息透露,伊朗海軍已經在波斯灣集結,甚至可能「封鎖」重要的石油運輸通道霍爾木茲海峽。而目前美國只有一艘艦隻在波斯灣內。

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厄班(William Urban)表示,五角大廈已密切監視,會持續和盟友合作,確保國際水道的航行自由與商業運輸暢通。並稱短期內會增派艦隻到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海域。


圖為,2012年1月,伊朗艦隻在霍爾木茲海峽舉海軍演習旗。本文示意圖。(EBRAHIM NOROOZI/AFP/Getty Images)


另外,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昨晚在出席海軍一項典禮時,針對任何企圖封鎖曼德海峽(Bab El-Mandeb)的舉動提出警告稱:「本週一開始,伊朗代理人試圖在通往紅海的海峽入口阻撓國際航行活動,我們目睹伊朗代理人捲入劇烈衝突。」

「若伊朗試圖封鎖曼德海峽,我確信德黑蘭將發現自己面臨國際聯盟的堅決阻止。這個聯盟會包括以色列及其所有軍隊。」

7月25日,2艘沙特阿拉伯籍大油輪,遭親伊朗的也門叛軍團體青年運動攻擊,沙特暫時停止所有船隻透過重要水道曼德海峽運油。

曼德海峽位處阿拉伯半島另一側,是連接紅海(Red Sea)和亞丁灣的海峽,也是全球最繁忙的海運航線之一。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