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四神湯 綠豆薏仁可防暑降溫

【新唐人2018年08月02日訊】正值仲夏,南加州地區高溫不斷,消暑納涼有講究,來聽聽中醫師的建議。

中醫師侯淑紅建議,在開空調的房間不要把冷氣溫度調得太低,一般76-78度比較適宜。

中醫師 侯淑紅:「因為風為百病之長,由於風造成很多病,比如顏面神經麻痺。這樣吹風的時候容易傷到你的顏面神經,冷氣吹或吹電風扇的時候不要直的對著你吹,一定要吹到牆壁再打回來。」

她也提醒民眾,在車上的冷氣也不要直吹。

中醫師 侯淑紅:「冷氣開了之後窗戶通通拿下來,車門打開,人先出去一下,讓這個熱氣出去以後,再把冷氣關小,不要那麼強,然後再進去車上。」

在飲食上,可以自制四神湯幫助防暑。

中醫師 侯淑紅:「包括淮山、芡實、蓮子及茯苓,但是很多人都把茯苓改成薏仁,在我們台灣小吃都是燉豬肚或小腸,但是你覺得這種東西吃了不好或者膽固醇高,當然可以煮水喝。」

或是飲用綠豆湯幫助清熱解毒。

中醫師 侯淑紅:「中醫來講是一個解毒的東西,可以明目降壓,可以消暑利水,但是它是屬於比較涼的,體質比較虛寒的人、像手腳冰冷和腹瀉的人建議不要常吃。」

另外,薏仁也是夏季常吃的食物。

中醫師 侯淑紅:「薏仁屬於微寒,不像綠豆那麼寒,它可以活絡我們的筋骨,預防痺,痺就是關節不舒服的地方,它還可以清熱,最重要它還可以排毒,它可以讓我們皮膚細嫩,消除粉刺和斑等。」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