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遼寧省成立全國首個新機構的背後

7月31日,就在外界聚焦當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針對去槓桿有無轉向信號的時候,一般媒體已連續幾天關注這個「全國首例」──遼寧省人大25日宣佈成立新機構:政府支出預算結構和政府性債務問題調查委員會(地方債調查委)。

這次遼寧省率先全國成立「地方債調查委」的消息,也首先讓人想起此前一則不算小的新聞,即遼寧曾被媒體披露其地方債突然增加1,688億元。

據報導,7月上旬,中共財政部公佈了2017年全國財政決算,首次披露了各省份2017年底政府債務餘額,其中遼寧省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為8,455億元。但今年2月,據遼寧省財政廳公佈2017年底政府債務餘額為6,767億元。兩相對照下,遼寧地方債短短幾個月突增1,688億元。

據報導,遼寧省這突然增加25%的債務,原因主要是當地將政府債務劃歸企業,讓企業承擔,從而降低了政府債務規模。報導稱,遼寧省通過簽訂協定將政府債務以及相關資產劃給遼寧省交通建設投資集團等公司,從而實現了政府債務轉為企業債務,但這些債務仍是以政府債券形式體現,也就是還是要由政府來償還。

公開資料顯示,遼寧省交通建設投資集團成立於2016年,註冊資本366.5億元,總資產2,523億元。遼寧省「債轉企」1,688億元,相當於省交通建投集團這一家國企總資產近7成。

公開資料還顯示,遼寧省政府債務餘額有8,455億元人民幣,債務餘額是遼寧省GDP的105%,根據遼寧省財政廳資料,2017年遼寧省全省地方財政總收入約7,837億元,債務率約108%。

綜上所述不難得知,一、遼寧省尚未曝光的把政府債務偷偷藏到地方國企的「陰陽債務」不容小覷。二、遼寧省在近些年甚至剛成立的國企及融資平台中,相信不少其實是為了接盤地方債務而生的。三、遼寧省的「債務/GDP」以及「債務餘額/地方財政收入」這兩個比值已雙雙超過100%警戒線。

眾所週知的統計數據,中國大陸債務高企的省份達25省,也就是上述遼寧一省的地方債務問題基本也是其他24省的寫照。

在中國的債務分類中:政府債務、企業債務、個人債務──債務規模只會有增無減,而且能夠公然造假陰陽債務而不必負任何法律責任,還有權力一直「借新還舊」不斷以債養債、滾出債務風險超級雪球的,就是政府債務。

今次遼寧成立債務調查委員會不是因為知恥坦白,是瞞不下去要甩鍋,而在全國範圍內,遼寧不會是唯一一個。

其實中南海一直以來把地方債也列為「維穩」頭等大事,只是礙於輿論效應不能特別聲張,因為即便按最寬鬆的公司法,很多地方政府應該實質性破產,何況中共政府造假成性早就信用破產,現在也是在等待被民眾清算的過程中。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