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千年習俗一刀斷?江西今夏搶棺材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訊】今年夏天,江西突然發起了一場搶棺材砸棺材的運動,不僅讓農村老人措手不及,也引發民憤。民眾不滿地方官員任意踐踏私人財產,也感嘆「一會不讓出生,一會不讓入土,真服了你們」。

鳳凰網「大風號」7月29號報導,今年夏天,在江西吉安、宜春等地,不少地方官員或執法隊進村入戶,搜羅各家的棺材,強行將棺材抬出拉走,然後集中銷毀。有些村民迫於各種壓力主動將棺材上繳。當地人曝光的照片顯示,各村的棺材擺在村口等著集中銷毀。

中共黨媒新華網說,短短一個多月時間,江西上饒市至少收繳、焚燒5000多副棺木。

不僅如此,江西弋陽縣連死者的棺材也不放過。今年4月,漆工鎮楊橋村齊川源組81歲的鄭某土葬後僅7天,當地官員不顧民俗,強行掘墓起棺,將遺體抬出火化。當地政府還對此進行表揚,稱成功處置一起違規土葬,「整個過程進展順利,家屬情緒平穩」。

這一切都是因為江西正在推行一場名為「綠色殯葬改革」的運動。吉安縣的一份公告顯示:要在2018年9月1號零點起實施殯葬改革「零點行動」,要求全縣遺體一律實行火化,實現火化率100%……嚴禁遺體裝棺入土,嚴禁骨灰入棺土葬,「違反規定的,將拆除墳墓,強行火化」。

江西鄉間有著上千年的土葬習俗,不少老人在生前就將棺材做好,並相信越早準備好壽材,自己的壽命就會越長。然而當局顯然打算在今年夏天就一刀斬斷千年習俗,不少老人大聲痛哭,還有老人跳進棺材,要與棺材一起「走」,最後被執法隊強行拖出。

事件也在網絡引發民憤,網友議論:「棺材也是個人財產。就這樣隨意搶奪。法律就是執政者用來踐踏的」;「活著買不上房,死了沒有一口棺」;「天朝只能欺負手無寸鐵的老百姓,疫苗怎麼不敢管啊」。也有人怒斥「掘墳刨棺,就地焚燒屍體,喪盡天良」。還有人感嘆「一會不讓出生,一會不讓入土,我真服了你們」;「我的國呀悲哀」。

江西民眾楊素紅:「不要說是砸墳場,老百姓的房子他想砸也要砸呀。我們又沒有權利,我們怎麼辦?現在是民怨沸天啊,想報導沒有哪個記者敢給我們報導啊。」

也有網民調侃「那地方可是我d(黨)起家的地方哦!」「那個水晶棺砸不砸?!」。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田奇莊:「頭上說了,底下就不管不顧的去執行,不然我完不成任務。為了完成任務呢,保住我的烏紗帽,我就在規定期限內,我把這個任務落實就算完了。這種作風一直延續到現在,我覺得非常惡劣。」

儘管推行改革有多種方式,但這種運動式的作風是中共各地政府最常用的。例如此前備受詬病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年初北京驅離所謂的「低端人口」,還有江蘇省農村整治環境,有些地方甚至提出不許鄉鎮養雞,養豬。

江西民眾董先生:「中國(中共)政府歷來都這樣子啊。目前來講,你說法治,其實我個人感覺也比較空。大家不是很相信這個法治,所以中國我覺得還是人治多一點。」

田奇莊:「這種左的趨勢是一種很明顯的,而且有個越來越嚴重的這麼一個趨勢。我覺得是跟當前的人類文明的發展這個潮流是背道而馳的。」

輿論沸騰後,黨媒出來滅火,人民網發表評論說:「一刀切」不是好辦法。光明網質問:憑一紙公文就搶棺材﹐這還是治理嗎?不過目前除了轉載,這些評論都在黨媒官網被刪除,鳳凰網「大風號」的報導也被刪除。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