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聲援佳士工人維權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訊】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人依法維權,自發組建工會,先後有28人遭到警方拘捕。繼北大、人大等校學生發起聲援後,7月30號,中國人權律師團也公開支持佳士工人維權。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就佳士工人維權事件的聲明中,提到深圳佳士科技企業方面對其職工存在違法罰款、非法調休、未足額繳納住房公積金、洩露員工信息、剝奪工會自治權等違法侵權行為,而深圳佳士員工向企業及政府主管部門依法申訴,有關方面不僅沒能及時履職盡責化解矛盾,而且濫用職權打壓拘捕維權活動。

中國人權律師團成員謝燕益表示,工人的合法權益應當獲得保障,對於濫用警力剝奪他們的勞動權利,包括組織工會的權利,這種違法行為應該要承擔法律責任。

謝燕益:「佳士這個企業對勞工的這些非法侵權的行為,導致佳士職工去抗議啊、去申訴,由於地方站在了企業主這一方,去打壓,濫用警力去非法鎮壓工人的合法維權行為,我們作為律師都是很憤慨,希望對這些合法行為,大家要聲援。」

聲明中還呼籲有關方面,尤其是當地政府回到法治軌道上來解決工人的合法訴求,不要試圖濫用警力,利用黑惡手段打壓工人維權,積聚民怨。

謝燕益:「這種公共事件,如果不採取法治的手段去處理的話,都是採取一種黑惡手段處理的話,最後會導致這個社會的動盪和失序,這個政治後果是很嚴重的。」

7月20號,佳士工人代表劉鵬華、米久平等六人遭到警方毆打和拘捕,持續有工人和聲援者到深圳燕子嶺派出所,要求放人。27號,聲援的20多名工人被抓。30號,聲援團代表15人,到深圳坪山區政府門口遞交公開信,要求放人,被燕子嶺派出所強制傳喚數小時,在當晚9點全部釋放。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