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海血壓藥原料致癌 歐洲召回3週中共才停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中國浙江華海藥業生產的血壓藥原料「纈沙坦」,一個月前已被查出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超標。中共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下稱衞健委)本週一終於發表公告,要求全國醫療機構停用並召回相關藥物。3週前,冰島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公司委託華海生產的5款抗高血壓藥物,已經因為同一理由在全球範圍內被召回。

北京時間7月30日,中共衞健委辦公廳就華海藥業生產的抗高血壓要的原料被發現致癌物質超標一事發出通知,要求全國各地的醫療機構停用含有華海藥業纈沙坦原料的藥物並展開回收行動。

此時距離最初「毒素門」事件在海外被曝光已經過去了3週,國外早在20天前已經全面召回相關藥物。有中國大陸網民抨擊中共政府有關監管機構反應太過遲鈍,「把中國人的健康不當回事」。

據中共藥監局此前發佈的消息,這次被發現致癌物質超標的,不僅是華海藥業,還包括另外6間下游製藥公司藥品。而這6加藥企中,湖南「千金湘江藥業」的纈沙坦膠囊(國藥准字H20103521)尚未出廠。其他5間藥企的上市產品已證實NDMA也「超標」。分別是:「重慶康刻爾」的纈沙坦氫氯噻嗪膠囊(國藥准字H20080097)、「海南皇隆制藥」的纈沙坦分散片(國藥准字H20050508)、「哈爾濱三聯藥業」的纈沙坦分散片(國藥准字H20061058)、「江蘇萬高藥業」的纈沙坦氫氯噻嗪分散片(國藥准字H20090262)、「山東益健藥業」的纈沙坦分散片(國藥准字H20090319)。

不過,香港《蘋果》報導稱,該媒體翻查上述涉事企業官方網站藥物回收的進度發現,僅江蘇萬高藥業在其官網公佈了回收進展截至目前,該公司一級經銷商的召回率為47.07%,其他藥企的回收進度則至今仍處於秘不外傳的狀態。顯示大批致癌物超標的藥物或仍在醫療機構流通。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7月6日,總部位於冰島的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宣布,發現該公司委託浙江華海製藥公司生產的5款抗高血壓藥物被添加了N-亞硝基二甲胺(NDMA),此物質經動物實驗證明會致癌,對於人體作用尚不明瞭,阿特維斯已在全球範圍內回收相關藥物。

同一天,香港衞生署發出指令,要求兩間持牌藥物批發商從市面回收5款含有華海藥業生產問題纈沙坦的藥劑製品,醫院管理局同日通知各公立醫院停止處方有關藥物,並安排處方其他適當血壓藥,建議已獲處方的門診病人毋須停用該藥物。

7月7日中華民國衞生福利部食藥署立即宣布,通過清查台灣藥品,發現台灣有6款藥品使用了同款原料藥,即日起下架回收,初步估有約46批、共1,049萬顆藥。

食藥署稱,已於7日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並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要求各相關機構應於1個月內(8月7日前)完成回收工作。

被食藥署清查出來的上述6款藥品分別是:「生達」舒心樂膜衣錠160毫克、「生達」舒心樂膜衣錠80毫克、「瑪科隆」科適壓膜衣錠80/12.5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160毫克、「永信」樂速降膜衣錠80毫克及凡內膜衣錠160毫克。

此外,食藥署還提醒正在使用上述藥品的患者,不可任意停藥,而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獲得適當藥品的處方。

針對同樣的問題藥物,中共監管機構發布通告召回的時間比歐洲甚至香港、台灣都晚了3週多的時間,遭到中共網絡輿論的反彈。

對此,華海葯業7月30日專門發布公告稱,該公司今年7 月 6 日已就出口纈沙坦原料葯中檢出N-亞硝基二甲胺 (NDMA)超標的情況向國內葯監部門進行了報告,“由於各國藥品監管機構對此事件的評估及監管要求各有不同,公告發布時間也略有差異。”

這份公告還聲明,該公司基於風險防範的考慮,已於 2018 年 7 月14 日自主發布了召回該公司在美國上市的纈沙坦製劑產品公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