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欲用終戰宣言阻止美動武 美:先拿出核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31日訊】最近,朝鮮當局以舉行韓戰《停戰協定》簽署65周年紀念活動,以及向美方歸還韓戰美軍遺骸為契機,強烈要求簽署韓戰「終戰宣言」。有韓媒日前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國務院已表明立場稱,只有在朝鮮當局提交整體核項目清單的前提下,才會啟動簽署終戰宣言討論。

據韓國媒體朝鮮日報網報導,朝鮮當局以送還55具美軍遺骸為契機,強烈要求美國同意簽署韓戰的「終戰宣言」。

此前,朝鮮官方媒體已經連續三周總動員,卯足了勁兒在其國內鋪天蓋地地宣傳,聲稱「終戰宣言是美國理應履行的義務」。

而美國方面對此則表態稱,如果朝方沒有關於無核化本質的直接措施,美方就無法啟動保障朝鮮體制的討論。

該報導引述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稱,「美國國務院要求,首先要滿足關於正式無核化的前提條件。最優先的是對朝鮮施壓,要求其提交包括朝鮮核武器和彈道導彈所在地在內的整體核項目清單。」

據報導,其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月初訪朝時就已經向朝方表明了上述立場。而韓國政府的消息人士也披露說:「美國認為,朝鮮必須先進行核申報,才能判斷無核化的誠意,從某種程度上平息美國朝野對『被朝鮮欺騙』的批評。」

白宮前戰略性殺傷武器調停官蓋里•薩默爾日前也對媒體表示:「如果美國同意簽署終戰宣言,朝鮮就應該採取限制核武器和導彈項目的實質性措施作為代價。」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日前被媒體問及「(送還遺骸)是否讓你更確信朝鮮會實現無核化?」他僅含蓄地回答說:「這為國際外交方面更為重要的其他問題營造了積極的環境。」

美國國務院前朝核特使羅伯特•加盧奇在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則明確表示:「(送還遺骸)並非消除朝核威脅的實質性措施,因此美國沒有採取相應措施的義務。」

針對朝鮮如此強烈地催促美方盡快下決心簽署《終戰宣言》的現象,朝鮮日報網分析稱,朝鮮當局的目的是要還意在消除美軍對朝發動軍事攻擊的口實。

該文指出,朝鮮要求籤署終戰宣言,與其關於解散聯合國司令部、撤離駐韓美軍、取消NLL(北方界線)等長期對韓戰略目標存在着關聯性。

文章稱,「如果聯合國司令部解散,則部署於日本的後方基地戰鬥力也有可能撤離,對韓半島的安保將產生極大的影響。」

文章並披露,美朝首腦在新加坡舉行會談前,美方就已經準備好了終戰宣言的內容。但是,在會談過程中,美方發現朝鮮對無核化的態度比美方所預估的更加消極怠慢,因此原先有關簽署「新加坡終戰宣言」 的計劃只好「告吹」。

新加坡峰會後,朝鮮當局又遲遲未採取棄核的後續措施,於是在美國政府內部出現了「在(朝鮮)採取明確的無核化措施之前,不能簽署終戰宣言」的輿論。

事實上,在美朝新加坡峰會後,有美國媒體援引來自美國情報機構的消息稱,「朝鮮在美朝首腦會談之後,依舊在隱瞞核武器和導彈能力。」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今年6月底報導稱,有5名不願透露身分的美國官員向該媒體證實,據美國情報機構的消息,朝鮮在近幾個月內,仍持續增產核武等級的濃縮鈾,並運藏至多個秘密的核武研究基地。

專門研究朝鮮核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也於今年6月26日公布多張衛星影像並分析指出:朝鮮寧邊核科學研究中心的基礎設施改善工作仍然在快速的推進之中。而衞星圖片顯示,朝鮮濃縮鈾廠房的天花板上至今仍出現水蒸氣造成的染色,而那些染色是由於來自與氣體離心機操作相關的六個冷卻單元的水蒸氣沉積而引起,據此可推測該濃縮鈾廠房仍在運作。

此外,今年7月25日,《自由亞洲電台》也曾引述朝鮮消息人士披露,今年7月初,朝鮮咸鏡北道的黨委員會,召集道內機關、企業的黨委書記和領導人舉行了一次長達6小時的會議,而最終登場講話的朝鮮官員強調說:「核是現代領袖留給我們的高貴遺產,我們如果沒有核,就是絕路。」

外界因此更加嚴重懷疑,金正恩當局之前聲稱的所謂「無核化意志」,或許只不過是欺騙美國和國際社會的緩兵之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