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貨幣戰贏家?學者:中共引鴆止渴只想保眼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9日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走低,引發學者對北京開打貨幣戰的擔憂。海外經濟學者梅鳳傑日前指出,北京試圖以超發、貶值人民幣的方式,來抵消美國對華關稅影響,勢必將引發中國社會通貨膨脹、資金外逃等一系列問題,這無異於「引鴆止渴」。

筆名「草庵居士」的旅美經濟學者梅鳳傑,在洛杉磯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採訪時表示,北京如果再次啟動印鈔機,必將加劇中國社會現已存在的通貨膨脹危機。

他說:「北京一直有超發貨幣的現象。按照國際通用的計算方式,國家廣義貨幣的總量和GDP的比值通常是在0.7以內,超過0.7就是嚴重的通貨膨脹。美國最高峰時達到0.65,中國是2.1,遠遠超過了危險狀態。」

梅鳳傑指出,北京試圖通過大量印發鈔票、使人民幣貶值,來應對中美貿易衝突,但這種方式只會繼續擴大美中貿易逆差,甚至遭到美國政府的升級制裁。

另一方面,梅鳳傑指出,超發鈔票亦會給大陸經濟帶來嚴重影響,甚至可能導致經濟崩潰,隨之而來的就是大陸資金外逃。

梅鳳傑說:「當貨幣貶值的時候,對於擁有現金財富的人影響非常大。現在已經出現這樣的問題,大量的資金都在外逃。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存在的話,人民幣資產就會變成美元跑出來保值了。」

梅鳳傑說:「北京已經定下來一個政策,就要進行(所謂)積極的財政政策,增印鈔票刺激經濟」,不過,當局的這種做法實際上是在「飲鴆止渴」,「他們已經看不到未來,他們只想保住眼前。」

梅鳳傑分析認為,貿易戰對美、中雙方產生的影響,在今年10月便可以顯現出來,因為下半年的銷售旺季,例如對聖誕節各種禮品的進口訂單的敲定,很快就可以看到結果。

他說:「進口聖誕節的貨物到美國,中國的訂單非常少,部分訂單已經轉到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這些國家去了」,貿易戰對美國的影響並不會很大,因為美國同樣可以從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進口到廉價產品,「美國在貿易戰中受的損失是短期的,但是中國受的損失會更長遠、更加嚴重。」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