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變爆竹?美駐華使館爆炸案 中美說法各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26日下午,美國駐華使館門前發生一起爆炸案,引發了各方關注。中美官方都披露了一些爆炸案件的內幕,但說法不同。

北京警方通報稱,7月26日13時許,一名男子在朝陽區天澤路和安家樓路十字路口,點燃一疑似爆竹裝置後,發生爆燃,導致其手部受傷,無生命危險。附近巡警將該男子控制並送醫治療,現場無其他人員受傷。

經查,該男子姜某某,26歲,內蒙古通遼人。

北京通報中並未提及是在「美國駐華大使館門外」發生了爆炸。對於網上說「爆炸」事件,官方通報則稱「爆燃」。

美國駐華大使館通告中稱,位於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館外發生炸彈爆炸,一人引爆了這枚炸彈,導致發生爆炸,除了引爆炸彈的此人以外,其他人沒有受傷。​

紐約時報稱,人們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附近聽到爆炸聲,在許多中國人每天排隊申請簽證的地方滿是濃煙。尚無關於傷亡或爆炸原因的說法出現,這場爆炸發生於下午一時許,好幾個街區外都能聽到爆炸聲。

路透社報導說,環球時報稱,中共警方帶走了一名女子,這名女子在自己身上潑滿了氣油,外界認為她試圖在美國駐華使館外自焚。報導說,中共警方在檢查使館外面的一輛汽車。

目擊者稱,在美國駐華使館外有7到8輛警車,附近的道路也被封鎖了。

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圖片顯示一大群人看著發生爆炸的地點,灰色的煙霧從街上升起,警察試圖阻止媒體進行拍攝。

美國駐華大使館發言人向BBC北京記者站證實,使館東南角公眾地方於北京時間約13時發生爆炸,使館保安人員了解,有一人引爆炸彈,除引爆者外,沒有其他人受傷。

印度駐華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le)向印度記者表示,「我們聽到了爆炸聲。我們與美國大使館緊挨。沒有人死亡。此次爆炸屬於低強度的。所有的印度人都很安全。」

法廣引述一名知情者透露,涉事男子是一訪民,自稱冤情深重,長期上訪不果,走投無路才到美國駐華大使館自爆。

美國大使館位於北京東北部,安保嚴密,新的大樓於2008年揭幕,時任總統喬治•W•布什(George Bush)曾出席當時的開幕典禮。據報,爆炸地點有許多大使館坐落在附近,印度大使館、以色列和韓國大使館也在那一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突发:美驻北京大使馆外爆炸 疑冤民自杀袭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