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贏中共一招? 歐盟增購美國大豆和能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週三(7月25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談後宣布,歐盟已做出重大讓步,同意增購美國的大豆和液化天然氣,並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最終免除美歐間的全部關稅。

週三,川普與容克在結束2個多小時的會談後,於白宮玫瑰園(Rose Garden)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宣布雙方貿易會談取得的成果。

川普宣布,歐盟代表已同意增加進口美國的大豆和液化天然氣。雙方同意努力實現「零」關稅和非汽車工業產品「零」補貼的目標,並「解決」雙方最近徵收的關稅。

川普說,「這對自由公平貿易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容克也表示,只要談判仍在繼續,歐美雙方就會延遲進一步互徵關稅,並且重新評估現存的鋼鋁稅。

川普則再次強調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因為雙方在着手開啟一個美歐親密友誼的新階段和雙贏的牢固貿易關係。

在美中貿易陷入熱戰之時,歐盟從美國增購大豆顯然具有特別意義,尤其是對於美國農民來說,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大豆號稱中共對美國實施關稅報復的殺手鐧。從美中貿易戰風聲乍起就牽動着美國農民和川普政府的神經。歐盟增購美國大豆,不僅具有緩解美國農業壓力的經濟意義,還具有支持川普政府的聲望和川普票倉的政治意義。

更重要的是,美歐協商的結果對深陷貿易戰危機的中共來說無疑是巨大的打擊。

此前,中共為對抗貿易戰威脅,曾經企圖「聯歐抗美」,但遭歐盟拒絕。現在歐盟增購美國大豆,實質性地邁出「聯美遏中」的重要一步。

聯合新聞發布會舉行前,容克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表示,美國和歐盟是「親密的夥伴、盟友,不是敵人」,並指出,美歐貿易佔世界貿易總量的一半,對國際貿易關係舉足輕重。

川普週三早上在推文中表示,美國與歐盟「談判進展順利,很酷。最終結果會值得的!」

不過,與華盛頓感覺「很酷」相反,美歐和解必然令北京感到「不爽」。在貿易戰背景下,美歐「親密的夥伴」關係讓美國再贏中共一招。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