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遭黨內威脅 近期或有大虎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在習近平外訪前,其遭逼宮失勢等傳聞甚囂塵上,以栗戰書為首的習家軍所掌控的要害部門,緊急掀起一場「習近平保衞戰」,強調要確保習核心「一錘定音、定於一尊」權威。有台媒據此分析,習近平遭到了黨內威脅,近期或有大虎落馬。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即將召開前,習近平7月初召開的中共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做出指示。習說,中央是大腦和中樞,中央必須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中共地方組織的根本任務是確保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分析認為,習近平上述言論的背後,似乎暗示有些中共地方政府沒有真正落實中央的指令。

習在會議上還說,中共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分析認為,習似乎暗示黨內仍存在一些在思想上、政治上不一致的聲音,及作風上有問題的官員,不排除近期有大老虎落馬。

在習近平提出中央有「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後,習的心腹、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17日表態,強調要確保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

接著習近平的大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公安部長趙克志和一些地方大員,紛紛掀起以「定於一尊」為主題的「表忠潮」。

定於一尊,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是指思想、學術、道德等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的標準。不過,在中共語境中以負面用法居多。

半年前,中共地方黨報《山西日報》曾較大篇幅發表題為《政治制度不能定於一尊》的文章,直批「歷史上正是這種『定於一尊』的專制統治,加速了秦王朝的覆亡」;中共中央黨校旗下《學習時報》更稱「思想不可定於一尊」,認為思想、學術不能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標凖。

過去,習近平在公開文獻中提及「定於一尊」時,也是負面用法。早在2014年,習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強調,「優秀作品並不拘於一格、不形於一態、不定於一尊」。

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習表示,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政治制度「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兩個月前,中共紀念其老祖宗馬克思誕辰200週年時。習說,「社會主義並沒有定於一尊、一成不變的套路」。

那麼為什麼現在又要強調「定於一尊」?

7月23日,有台媒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出於實用主義需要,也有兩害相權取其輕的苦衷。

首先,習近平已成為中共的「核心」,兩會上又通過修憲將「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廢任期制後,還為自己終身制鋪平了道路,目前在中共黨內已無人能出其右,在這種情況下,他仍要提出「定於一尊」,說明他仍受到來自黨內的某種威脅。

為什麼集中共黨政軍大權於一身,還會受到威脅呢?報導分析說,儘管習近平已集中掌握了大權,但黨內反對勢力仍在,如其所說,面臨「四大考驗」、「四大危險」,這增加了習的不安全感,因此提出警告,不排除近期有「大老虎」落馬。

在習近平提出「定於一尊」後,「習家軍」馬上群起護主,時機上的緊迫性又何在呢?

眾所周知,北戴河會議召開在即,待習近平外訪回國後,7月底或8月初,北戴河會議將正式召開。但由於中美貿易戰開打,已引起中共黨內嚴重憂慮。儘管習曾立下「不准妄議中央」的條規,但仍然難抵擋反習勢力藉此發難。

習親自出面強化其在黨內的絕對權威,很可能是給北戴河會議打預防針,防止政治元老和批評者集聚反習力量,伺機在會議上發難。

其實在習近平19日外訪前夕,北京政壇已傳言四起,有關中共政治元老發難、希望重回集體領導、北京政變、習近平遭逼宮失勢等等傳聞,在輿論場上鬧得沸沸揚揚。

分析認為,對於上述傳聞,習近平不能視而不見,必須正面回應和反擊。習強調中央「一錘定音」的權威,就是要防止爭論,防止黨內出現嚴重分裂,其潛台詞則是警告上上下下官員,看清楚當前形勢不要站錯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鏈接: 北京掀「習近平保衛戰」 公安部緊急表態
相關鏈接: 王滬寧罕見缺席重磅會議 專家析三大異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