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特殊任務赴美 「中國馬斯克」被控偷隱形衣技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被譽為「中國馬斯克」的光啟科學執行董事兼主席劉若鵬,發明了噴氣式衝浪板及隱形衣。但日前遭美國科學家指控,劉多年前留學期間,偷取其隱形衣技術。聯邦調查局(FBI)前高層亦相信,劉當年是背負政治任務留洋。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7月24日報導,杜克大學的史密斯(David Smith)博士,是研究「超材料」(metamaterials)的專家,該種材料能製造「隱形斗篷」。該隱形斗篷主要是讓物體逃脫特定頻段內電磁波的探測。美軍花費數百萬美元來支持史密斯的研究,希望該技術能應用在美軍身上。

報導稱,自稱是史密斯粉絲的劉若鵬,2006年從浙江大學畢業後,來到杜克大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深造,希望到後者的實驗室學習,最終獲接納。進入實驗室的翌年,劉若鵬在史密斯批准下,帶兩名中國舊同事到實驗室參觀。據悉,這兩名留美半年的同學旅費,是由中國全費資助,並曾參與隱形衣等數個研究項目。

史密斯稱,某日他不在時,劉若鵬等人到實驗室照相,並特別關注測量隱形斗篷的設備。然後,一行人將照片和所有製造隱形斗篷設備的參數,帶回中國。令史密斯大吃一驚的是,一模一樣的設備在劉若鵬位於中國的實驗室建立起來。史密斯說:「這聽起來是偷竊。如果我們是一家公司的話,你可能會這樣想。」

FBI認同史密斯的說法,於2010年對劉若鵬展開調查。劉若鵬辯稱帶回中國的,只是該實驗室的「基礎研究」,FBI最終亦因證據不足而結案。但是圍繞劉若鵬仍然有種種疑點。

在劉若鵬2009年畢業之後,他給同學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史密斯說,這封郵件顯示,從一開始劉若鵬就認為,中國人應該從史密斯的研究中盈利。在郵件中,劉若鵬承認,一直以來,他向史密斯隱藏了自己的意圖。劉若鵬說他在史密斯實驗室工作的同時,在研究如何將史密斯的研究在中國商業化。史密斯說,如果自己在劉若鵬畢業之前就看到這封郵件,劉若鵬不會從杜克大學拿到學位。

2010年劉若鵬回國,在深圳成立了光啟研究院,並利用其在杜克大學獲取的技術研製出的「隱身衣」,申請了多項專利,今年4月,中國據稱測試了一種能讓戰鬥機從雷達屏幕上消失的隱形屏障,美國官員懷疑此突破正是受益於現年35歲、身價近百億的劉若鵬在留學時掌握的研究。

前FBI反間諜助理總監、全國廣播公司新聞分析員(Frank Figliuzzi)說:「我們知道中國有張清單,每年將情報和科技視為目標。他(劉若鵬)從杜克大學拿走的研究,就在那張蒐集清單上。」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之前表示,華人竊取美國技術一方面為自己謀利,另一方面為中共服務損害自由世界的安全, 案例非常多,以前沒有引起美國的重視,是因為原來中美在貿易和戰略上的衝突沒有達到今天這麼嚴重的程度。

藍述說:「今天所處的情況是中共利用過去20~30年來,西方社會一部分精英人士對中共的幻想大面積全方位的竊取了西方的技術,對自由世界造成了嚴重的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川普總統和聯邦政府不得不採取比較嚴厲的措施,主要還是安全上的考量。」

為了反制中共盜竊美國高科技技術,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將收緊部分中國留學生的美國簽證。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