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洩底牌?港媒:貿易霸凌代「霸權」有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5日訊】近日,中共在指責美國的貿易懲罰措施時,創造了一個新詞:貿易霸凌主義。港媒指,中共用「霸凌主義」替代「霸權主義」,一字之差洩露北京應對貿易戰的態度。

香港《明報》7月24日文章稱,中共回應貿易戰時,已經用「貿易霸凌主義」(Trade Bullying)替代原來的「霸權主義」(Hegemonism),用來指責美國。

文章指,「霸凌」一詞來自台灣,本是英文 Bullying 的音譯。「霸凌」本來多是指校園內的欺凌行為,現在用來描述中美關係,在大陸網友中引起熱議。

文章分析,對講究遣詞用字的中共文宣來說,用什麼詞不用什麼詞,其實背後都有諸多考慮。

比如,「霸權主義」主要指一國利用經濟和軍事實力,對他國政治上的干涉或侵略,冷戰色彩較濃,定性也較嚴重。而「霸凌」字面意思一般指對受害人身心的壓迫,令受害人感到憤怒、痛苦、羞恥、尷尬、恐懼以及憂鬱。也就是說,「霸凌主義」遠較「霸權主義」溫和,因為「霸凌主義」不具有識別敵我的含義,只是對不良行為的針砭。

而且,「霸權主義」主要描述施害者的行為,「霸凌主義」則更側重受害者的感受,指控對方「霸凌主義」,也同時塑造了本身可憐、委屈的形象。

文章最後說,明白了中共用「霸凌主義」批評美國的用心,也就可以大致判斷北京對待貿易戰的基本取態,以及貿易戰的後續走勢。

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後,中共一改此前「戰鬥到底」的強硬表態,在宣傳上明顯降調。有消息稱,當局要求對內宣傳上也用「貿易摩擦」代替「貿易戰」,並禁止對美國總統川普進行人身攻擊。

在白宮公佈第二輪2000億美元的擬加稅清單後,中方雖然聲稱「不得不」做出反擊,但至今沒有動作。顯然,北京已經開始避免正面衝突。

不過,日前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對美媒表示,雖然中方經濟代表劉鶴有意向美方妥協,但北京最高當局還在拒絕達成交易。北京在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和維持貿易壁壘方面沒有任何改變,也讓美方沒有任何選擇的餘地。

有分析稱,北京目前的策略是只守不攻,以拖待變。而白宮官員日前也接連向北京喊話稱,無論美國11月的中期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川普總統的貿易政策,顯然是在呼籲北京「放棄幻想」。

與此同時,北京在積極展開外交,試圖聯合也與美國存在貿易摩擦的歐盟、日本等美國盟友,共同應對美國。北京淡化同美國的敵對態度,用「霸凌主義」一詞塑造自身的委屈形象,似乎也有贏得美國盟友「同情」的意圖。

不過,北京在宣傳上低調的同時,仍然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雖然不再宣傳,但並沒有停止的跡象。中共企圖「彎道超車」、稱霸世界的策略似乎並沒有改變。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