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董事長被帶走 習近平下令一查到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4日訊】中國假疫苗醜聞升級,涉事長生生物公司董事長高俊芳被警方逮捕。疫苗醜聞也驚動正在非洲訪問的習近平,習日前表示,假疫苗案「性質惡劣」、「觸目驚心」,下令「一查到底」。不過,有分析認為,疫苗醜聞根源是中共體制腐爛問題,官方口號再響亮,也不能從根子上解決問題。

官方一邊喊口號, 一邊管控輿論

近日曝光的長生生物製造假疫苗事件,引發國人憤怒,也驚動遠在非洲訪問的習近平。中共央視報導,23日,習近平跨洋做出指示,要求相關單位對此事件嚴查,並及時公布調查進度。

23日下午3點多,長春警方對長生生物涉嫌生產假疫苗立案調查,逮捕該公司董事長高俊芳(女)及4名公司高管。不過警方未披露疫苗生產違法違規細節。

在此前一天(22日),李克強也批示稱: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不過,有分析認為,這只是中共政治文化,口號再響亮,也是官腔,效果全無,不能從根子上解決問題。

與此同時,大陸傳出官方對假疫苗事件嚴控輿論。中共宣傳部門禁止對假疫苗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報導,並且管控和封殺網上消息,其中包括不加警告直接封閉帳號的措施。

為此,近日大批中國網民湧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留言,有網民稱「整個中國只有這裡能說話了」。





顯然,對於美大使館官方微博上的發文和留言,大陸網管似乎「不方便」處理。美使館近幾天不同主題發文下方的留言,幾乎都可看到中國網民抒發對疫苗問題的感想。

有網民留言說,「請美國干預假疫苗這種泯滅人性的事件」,亦有人問「美國法律會對製造假疫苗者怎樣判刑」。

假疫苗引發中國家長憤怒

假疫苗事件因「長生生物」遭內部員工舉報引發,7月15日,中共葯監部門經突查證實,長生生物出品的狂犬疫苗確實存在生產違規。

18日,長生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又收到人民幣344萬元罰單,原因是去年11月,長生25萬支「百白破疫苗」,也存在「效價指標」不合標問題。加上另一家「武漢生物」的40萬支問題百白破疫苗,65萬支已全部流向山東、重慶、河北。

「百白破」三聯疫苗,即預防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種疾病的疫苗,是大陸規定所有嬰幼兒出生後至入學前必須接種的強制性疫苗。這一消息令中國家長們猛然警覺,家長們焦急的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被注射劣質疫苗。

廣州男子林先生的女兒被注射了4次百白破,它們都是長生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生產的。林先生對《南華早報》說,他感到憤怒,不再相信中國製造的疫苗,「我再也不會注射任何大陸疫苗,直到政府採取真正的、嚴肅的步驟來解決這個問題。」林先生打算以後帶女兒到香港注射疫苗。

上海李女士的兒子也被注射了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的百白破。她表示,對中國製藥行業失去信心,未來將選擇進口疫苗。

「疫苗直接跟兒童健康相關,這個醜聞真的令我難過。」李女士說,「我們現在只能通過使用進口食品和進口藥物才能保證我們孩子的健康嗎?」

疫苗受害者家長呂先生表示,「對於免疫應答能力差的孩子,就是可能達不到免疫效果。對於免疫應答能力強的孩子,有可能發生變態反應。變態反應分過敏性反應,遲發型變態反應,和速發型變態反應,這就是疫苗會出現異常反應。」

23日上午,長生科技官網首頁被黑客攻擊,正常內容均無法顯示,只剩一張圖片以及一行大字「不搞你,對不起祖國的花朵」,圖片是一名小男孩咬緊牙關注射疫苗。隨後,該頁也被刪除,截至昨晚都沒有恢復正常。

據陸媒報導,已被警方逮捕的長生生物董事長高俊芳,自1994年到2004年從一個管理者變成該公司實質權力人。2005年到2015年,高俊芳將長生生物科技「升級」為名副其實的「家族企業」,身價超過人民幣67億元。

長生生物假疫苗事件曝光後,該公司股票連續5天跌停,市值蒸發441億元人民幣。23日,該股票在A股臨時停牌(暫停交易),面臨退市風險。同時也連累全國醫藥股普遍受壓,生物科技、醫藥、中藥、醫療保健板塊出現在跌幅榜前列,且跌幅都在百分之二以上。

疫苗醜聞根源

事實上,中國疫苗醜聞在過去十多年時間裡數次發生,但卻難以杜絕,引發公眾擔憂深層次原因。

維權律師張凱近日撰文稱,2010年春天,他和十幾位律師、記者一起研討山西毒疫苗事件,但相關文章「很快被外星人劫持」了。「那一年,我見證了很多當事人,他們的孩子在打完疫苗之後,有的忽然抽搐,有的死了……。」

《南方都市報》的調查報告《疫苗之殤》曾披露,中國是世界疫苗事故最多、最慘的國家,每年至少都會有超過1000個孩子患上各種疫苗後遺症,或死或殘。該文早已被刪除。

張凱稱,「八年前,我們把毒疫苗的帖子刪乾淨了,以為疫苗問題解決了。但問題疫苗只是換了一個省。而且,這或許只是剛剛開始。」

據陸媒報導,2005年,長生狂犬疫苗曾導致山西一男子幾乎失明,但長生生物被判無責。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稱,「在正常社會,藥品安全有幾道防線,第一道防線是企業商業道德;第二道防線是政府監管,第三道防線是民間和輿論監督,最後一道防線是法律能懲惡扶弱。長生疫苗案件折射出來的是,每一道防線都已被中共摧毀或者控制,無法正常發揮其該起的作用,這是讓很多老百姓非常絕望的原因。」

BBC刊文稱,長生假疫苗事件的爆發,是中共體制性、系統性腐爛的一個縮影。中共的一系列監管機制失靈,類似長生假疫苗、三鹿毒奶粉等事件不能杜絕,這是比問題疫苗更可怕、也是讓公眾絕望的地方。

據悉,2009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記過的前食安監管司長孙咸泽,2012年升任國家食藥監管局副局長,專管國家藥品安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