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毀近4千萬美元庫存 Burberry在英掀軒然大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英國時尚精品Burberry為了保護自家品牌,避免庫存失竊或以低價賣出,上年度摧毀價值2860萬英鎊(約3713萬美元)的時裝、配件和香水等,此舉在英國引發爭議。

以格紋風格聞名於世的Burberry公司表示,燒毀商品是為了保護自家智慧財產權,並防止商品遭竊或以折扣價出售。

BBC報導,Burberry稱去年比較不尋常,因為和美國化妝品香水集團寇蒂(Coty)達成新協議後,必須銷毀大量香水。以後由寇蒂建立新庫存,Burberry必須處理掉價值1000萬英鎊(約1298萬美元)的相關商品──大多是香水。

Burberry稱:「為將我們產品庫存量降到最低,Burberry有套謹慎的處理程序。」「當有處理產品的必要時,我們會以負責任的方式進行,我們將持續尋求減少及重新評估廢品的方式。」

Burberry表示,公司「很認真看待」廢棄物問題,已收集燃燒自家產品產生的能量,銷毀庫存的舉動對環境友善。公司已與致力遏止時尚產業浪費作風的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合作。

曼徹斯特都會大學時尚產業教授馬隆表示,在經歷嚴重仿冒後,Burberry過去幾年致力維護品牌的獨特性,銷毀沒賣出去的產品也是其中一環。她說:「這樣做的理由是市場不會充斥折扣品。他們不想要Burberry產品落入會打折出售致降低品牌價值的人手裡。」

根據統計,過去5年BURBERRY銷毀的產品價值超過9000萬英鎊(約1億1687萬美元)。

必須處置精品庫存的不只Burberry一家公司而已。擁有卡地亞(Cartier)和萬寶龍(Montblanc)兩個品牌的歷峰集團(Richmont)前兩年必須買回價值4.8億歐元()的錶。分析師說,部分零件會被回收利用,但多數被丟掉。

環保人士對於這種浪費行為感到憤怒。

在環保團體綠色和平(GREENPEACE)主導為時尚去毒活動(Detox My Fashion)的博爾得(Kirsten Brodde)說:「Burberry不尊重自家產品和用於生產這些產品的勞力及天然資源,儘管這些產品價格很高…這是時尚業骯髒的秘密,Burberry只是冰山一角。」

英國在野黨自由民主黨的環境議題發言人法倫(Tim Farron)說:「Burberry認為焚燒未售出的庫存是可令外界接受的解決方式,真是令人震驚。」

法倫稱,回收利用「對環境要好得太多」,「作為英國領導時尚的品牌,他們應扮演永續發展的領頭羊。」

Burberry在今年3月31日為止的上年度獲利成長5%至4.13億英鎊(約5.36億美元),營收為27億英鎊(約35億美元),幾乎與前一年度持平。

而為了在數年內使自家產品重振雄風,Burberry正在整頓事業,包括把自家品牌推上層級更高的市場、關閉未落在「戰略」位置的商店和為豪華皮製品設立「卓越中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