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持續高調「露面」 軍演、頒獎忙不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0日訊】最近兩天習近平頻頻高調「露面」,先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下令中共軍方進行實彈軍演,然後又在出國訪問的當天簽署主席令,下令給3個軍方人員記功頒獎。由於近日有關習失勢的傳言甚囂塵上,有台媒指習近平正在「博版面」,旨在撲滅那些不利的謠傳。

近日,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遭中共黨內大老逼宮面臨「政變」之憂的傳言在海內外傳得沸沸揚揚。不少海外媒體從中共喉舌媒體頭版上有關習的新聞報導安排的份量與規格的變化,來推測習在中共政壇的影響力是否已被動搖。

當此之際,中共喉舌媒體在最近的三天裡,卯足了勁兒天天在頭版給習安排幾條新聞報導「滅火」。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介入的一些活動,得到了比較突出的報導。其中包括:習近平於7月18日以軍委主席身份下令中共軍隊在東海進行實彈演習(火藥味比較重);19日雖然習近平已經乘坐飛機出國訪問,仍然以軍委主席的身份簽署了一份通令,下令軍方給國內3名學者頒發解放軍立功獎章。

這次被習近平下令頒獎的分別是:給海軍工程大學某研究所所長肖飛記一等功;給原第二軍醫大學基礎部熱帶醫學教研室主任潘衛慶,以及火箭軍原裝備研究院總工程師兼研究員肖龍旭記三等功。

據陸媒報導,肖飛獲獎的原因是他於2008年研發出「2兆瓦級永磁直驅風力發電變流器」,並於2010年通過中國國家鑑定,在該年度替中共軍方省去10億元的採購預算;潘衞慶則有9項醫學相關研究獲得世界衞生組織(WHO)專案補助,被認為替中共軍方「爭了光」;肖龍旭則是帶領研究團隊,致力為軍隊研發、改良新型武器與科技而立功。

外界注意到,就在習近平簽署頒獎通令的19日這天,他已經正式啟程出訪中東非洲五國,預計還將出席金磚國家的領導人會晤。

對此,台灣《自由時報》認為習近平如此這般忙碌,或許是有意博版面,以便間接給「失勢」傳聞滅火。

台媒《新頭殼》則發文分析稱,雖然近日有關習近平遭黨內大老逼宮乃至遭遇政變危機的傳聞不免有失真和誇大之嫌,不過,在與美國貿易戰全面開打之際,中共黨內和中國社會對貿易戰可能引發的經濟衝擊都憂心忡忡。在這樣的情況下,習近平確實承受着莫大壓力,「稍有風吹草動,即可能迅速蔓延和被放大檢視」,因此那些謠傳的出現也是有原因的。

文章認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7月9日、13日、15日的頭版沒有刊登習近平的報導,以及新華網轉發關於華國鋒搞個人崇拜被叫停的事件、央視聯播換稿,全國各地通知撤下街頭張貼、懸掛的習近平畫像等一系列行動,原本是習近平在得知「潑墨事件」後,為了避免民間對中共個人崇拜的宣傳反感擴大,而主動採取的「應急降溫」之舉,但沒料到在人心惶惶的當下,這些動作會產生意想不到的震盪後果,以至於讓外界以為「北京有事情」發生。

該文最後並引述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沒人逼宮,但內外交困的現狀,讓習近平壓力頗大。如果經濟真的糟糕到「亡黨亡國」的時刻,各方勢力除了觀望,難免會為了自救而出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