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角力?黨媒罕見發文稱讚「犯上」兩將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7日訊】伴隨着「北京政變」在輿論場上炒得沸沸揚揚,中共宣傳系統也頻出狀況。新華社轉發「華國鋒認錯」文章被刪後,《人民日報》日前又刊文直批「假大空」,並罕見地提及兩個慣於犯上的中共將領,也顯得別有意味。

北京時間7月16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登一篇題為「做一股『清流』」的文章,引發輿論熱議。

文章貌似「人生感懷」,實則直指中共官場種種亂象,其中特別提到一些人「假大空」、「虛浮誇」的作風,指其「急功近利、心浮氣躁,處處浮在表面,時時想走捷徑」。

文章還稱,「多問問初心是什麼、初衷在哪裡,多看看當初的模樣是什麼、如今變得怎麼樣,偏了則糾一糾,歪了則正一正。」

此外,文章例舉的四名「清流典範」,除了「出淤泥而不染」的周敦頤和留下「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的王冕這兩名古人外,還特別提到了中共前元帥彭德懷與前上將張愛萍。

這兩名中共高級軍官是否稱得上「清流」,目前難以定論,但是這兩人慣於「犯上」是中共黨內公認的。

彭德懷在廬山會議上痛批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並直言浮誇風、小高爐不過是表面現象,個人崇拜才是一切弊病的根源。彭德懷被毛澤東打成「反革命」,在文革中被整死。

張愛萍也與彭德懷性格相似,毛澤東說他「好犯上」,中共前元帥葉劍英稱他「渾身帶刺」,鄧小平對他的評價是「惹不起」。

對於《人民日報》這篇文章,有評論稱是繼續為浮誇風降溫,更多人認為是暗諷習近平

而在習近平當前掌控軍權的情況下,黨媒這篇文章特意誇獎兩名「犯上」的將領,更顯得不同尋常。

在此之前,新華網轉發一篇「華國鋒認錯」的舊聞,指華曾就「個人崇拜」問題公開認錯,之後中共中央下令不許懸掛中共首腦畫像。文章還特別提到,華國鋒曾說過,「黨可以管主席,主席犯錯誤可以批評,不稱職可以免職」。

該文一度引發輿論風波,被指影射習近平。文章隨後被刪除。

日前,海外媒體和社交網絡上,有關「北京政變」的消息被熱傳。但有分析指,習近平手握黨、政、軍權,特別是習家軍已掌控軍隊武警,反習勢力發動政變可能性很小。

不過,宣傳系統的種種反常顯示,習近平對「筆桿子」的掌控還遠遠沒那麼牢靠。觀察家認為,喉舌黨媒不斷暗諷習近平,客觀上在配合「北京政變」的傳聞造勢。

江派李長春和劉雲山先後掌控宣傳系統多年。有評論指,攪局的有可能是劉雲山餘黨。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